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铲屎官长点心吧 亲吻宠物可能感染超级耐药菌

2019-05-14 08:07:52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知否》 过客编辑:安然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宠物主人如果与狗和猫接触过于亲密的话,可能通过唾液感染超级耐药菌。

  格拉斯哥大学的心理学家对数十位宠物主人进行了调查,发现许多人都要求宠物医生为宠物注射抗生素,而这种行为完全是不必要的。当人或者动物服用或注射错误剂量的抗生素时,或者当他们(它们)太容易获得抗生素治疗时,细菌就容易产生耐药性。这意味着宠物感染的细菌最终会具备耐药性,并且传递到宠爱它们的主人身上。

  但是进行这项研究的心理学家警告称,与宠物亲密接触的行为似乎不太容易被改变。研究人员现在提出了一些建议来帮助宠物主人降低风险,比如不要亲吻宠物的嘴巴等等。

  健康心理学家Adele Dickson带领专家团队在研究中对35位宠物主人进行了调查,所有这些宠物主人饲养的宠物都接受过抗生素治疗。

  Dickson博士自己就是一只2岁金毛猎犬的主人,她声称:“与宠物的这种密切接触可能会让成年人、儿童和宠物本身都面临着通过唾液传播耐抗生素细菌的风险。我也建议人们包扎好任何开放性的伤口,这样才能避免皮肤接触传播细菌的风险。”

  尽管这项研究发现了其中的风险,但是Dickson博士称这种风险很低,因此宠物主人们不必停止他们与宠物之间的亲密关系。她督促人们采取一些措施来降低风险,防止感染对抗生素具有抵抗力的细菌。

  研究人员提出的措施包括与兽医和医生讨论是否有必要使用抗生素,以及确保宠物用自己的碗进食等。其它措施还包括避免亲吻宠物的嘴,不要让它们舔自己的嘴巴和鼻子,抚摸宠物后要洗手等等。

  Dickson博士称:“这项研究给宠物主人的最大启示是,在你的宠物、你自己、你的孩子或其他家庭成员是否真的需要抗生素这个问题上,要三思而后行。很多宠物主人告诉我们,当宠物生病时,他们会特别要求医生使用抗生素治疗来让自己放心。他们以为自己在帮助宠物,但其实没有必要,因为抗生素实际上弊大于利。”

  她补充称:“我知道宠物主人和宠物之间的亲密关系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幸福有多么重要。我并不是说宠物主人不应该再对他们的宠物表现出那种亲密的感情,因为我们的研究以及对英国23位狗、猫和兔子主人的调查表明,这些主人非常重视这种关系,因此不太可能改变。”

  今年4月份科学家们发现,英国有三只猫和一只狗身上携带的细菌“武装”了一种基因,这种基因可以驱使它们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英国公共卫生部门担心这种名为optrA的“耐药基因”会在动物及其主人体内发现的细菌之间传播。世界卫生组织(简称WHO)表示,世界正走向一个“后抗生素”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