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超六成用户认为在线教育减负增效

2019-05-20 09:21:43已围观次来源:北京商报编辑:安然

  (记者 程铭劼)5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作业帮发布国内首个《全国中小学生在线学情分析报告(减负增效专题)》。报告显示,在线教育平台在落实与促进中小学生“减负增效”上成效显著,可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提高学习兴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水平。数据显示,超六成用户已经使用半年以上,并认为在线教育减负增效。东部地区、三四线城市用户在线学习需求旺盛。

  中小学生的“减负”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根据教育部调研数据显示,2012-2016年,我国初升高毛录取率为56.4%,高升本毛录取率为49.5%,最后只有约1/4的学生能顺利进入本科就读。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学生上本科的比例明显偏低。

  由于面临比较重的升学压力,在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校外培训、课外辅导成为提升学习成绩的主要选择。然而,校外培训的过度增加,反而给中小学生增添了更大的课业负担。因此,为中小学生“减负增效”迫在眉睫。我国相继出台了35部减负政策,其中包括针对减负的专项政策11部,涉及减负的相关政策24部。在2018年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设备的普及,在线教育成为缓解教育资源紧张问题的方式之一。根据《在线教育平台学生使用行为与效果分析报告》研究显示,在线教育平台在为学生 “减负增效”上表现出显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