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研究显示糖尿病可能致多种癌症风险升高

2019-05-20 13:40:10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社北京编辑:夏雪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猜测糖尿病和癌症之间存在某种关联,但之前各类报告的研究结果往往不一致。中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可能导致多种癌症的患病风险升高,其中包括涉及男性的11种癌症和涉及女性的13种癌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利用上海有关数据库的信息,就2型糖尿病与患癌风险之间的关联开展“迄今最大型的”研究。研究人员首先确定了2013年7月至2016年12月期间无癌症病史的2型糖尿病成人患者,共计超过41万人,然后对患者随访至2017年12月,共发现8485例新诊断的癌症病例。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其中2型糖尿病最常见。此次研究表明,与正常人群中的男性和女性相比,患有2型糖尿病的男性和女性患癌症的风险分别高出34%和62%。在男性中,风险最高的为前列腺癌,2型糖尿病导致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高出86%。在女性中,风险最高的为鼻咽癌,2型糖尿病导致患鼻咽癌的风险高出两倍以上。

  此外,2型糖尿病还可能导致患白血病、甲状腺癌、淋巴瘤、肝癌、胰腺癌、胃癌、肺癌、乳腺癌等疾病的风险升高。

  相关论文近日刊登在国际出版商威利父子公司旗下的《糖尿病杂志》上。研究人员建议,应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制定特异性恶性肿瘤筛查及预防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