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爱不爱狗狗,这事儿基因说了算

2019-05-23 08:33:54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知否》 过客编辑:安然

  有些人对狗狗宠爱有加,有些人却对它们深恶痛绝。科学研究表明,喜不喜欢狗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与生俱来的,完全取决于你的DNA。

  针对人类双胞胎的一项研究发现,养狗会受到个体基因的影响,而且甚至可能是遗传的。科学家难以确定这些研究涉及了哪些基因,但是就养狗这一问题上,同卵双胞胎的意见要比非同卵双胞胎的意见更加一致。

  研究人员称,如果我们童年时期曾拥有一只宠物,那么我们更可能喜爱这些动物并且在成年后也继续饲养宠物。但是我们尚不清楚家庭成员间的遗传差异是否对这种关联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Tove Fall教授称:“我们惊奇地发现,一个人的基因构成似乎对于他们是否养狗有着重大的影响。这些发现对于其它几个相关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比如说帮助我们了解现代以及历史上人与狗之间的相互作用。尽管狗和其它宠物都是全世界非常常见的家庭成员,但是很少有人了解它们如何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或许有人天生就比其他人更喜欢照顾宠物。”

  研究人员利用瑞典双胞胎登记处的35035对双胞胎信息,对养狗的遗传性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对双胞胎的遗传构成进行了分析,来确定养狗是否是可遗传的部分。同卵双胞胎共享了整个基因组,而非同卵双胞胎只共享了一半基因组。研究人员希望借助双胞胎对养狗意见的一致性来确定养狗的遗传倾向。

  他们的研究发现支持了“遗传学在养狗选择上具有重要影响”的观点。研究人员称:“在所有家畜中,人与狗之间的关系最为长久。然而这些最具标志性的人类伙伴的起源和历史仍然是一个谜,而且科学家也在为此争论不休。数十年的考古学以及最近的遗传学研究都未能揭开,狼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以及为何转变与人类的关系并且最终成为人类驯养的伙伴。”

  研究人员称:“在随后的数千年里,这种特殊的关系快速的蔓延到世界上的大多数文明。长期以来,狗帮助人类完成各种任务,比如说打猎、放牧和警卫等等。此外它们还参与了更多的社会活动,比如说宗教仪式和陪伴等。狗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很可能给那些养狗的群体带来了一系列的选择优势。”

  参与这项研究的利物浦大学的Carri Westgarth博士称:“这些发现是非常重要的,它们表明一些研究报告推测的养狗带来的健康益处,从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研究对象的遗传差异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