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为什么别人跑步减肥,你跑步腿粗?

2019-05-24 08:47:56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知否》 Sylvia编辑:夏雪

  夏天快到了,秉着“五月不减肥,六月徒悲伤”的理念,不少人加入了减肥大军的行列。除了瘦之外,很多女孩子们希望通过跑步“练就”一双纤细笔直的美腿。

  “我都坚持跑步一个月了,体重下降了,其他地方也都瘦了,怎么大象腿还是屹立不倒?”这一定是许多想要通过跑步运动来瘦腿的女性的困扰。那么,到底为什么瘦腿那么困难呢?腿部脂肪真的比身上其他的脂肪更加顽固吗?

  科学研究表明,梨形身材相比较于其他几种类型身材是更难瘦下来的身材类型,而亚洲女性最多出现的身材类型就是梨形身材。梨形身材典型的特征是“90斤的上半身,120斤的腿”,臀部和大腿非常丰满,脂肪主要沉积在下半身。所以梨形身材成为想要纤细美腿的姑娘们的克星。

  很多姑娘会对瘦腿有误区,想瘦腿就拼命在健身房器械上练腿,其实那些都只是让本来腿上脂肪就少的人的腿部线条更加好看。如果你本来就有两条大象腿,那么做跑步、跳绳、游泳这类全身有氧运动的效果会大大高于局部的塑形运动。认清这个误区,开始跑步的姑娘跑着跑着就又没了信心,怎么坚持了一段时间,腿一点都没细,反而越跑越粗呢?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在瘦腿的过程中过多地关注腿部而忽略了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完整的系统,除了大腿和小腿,我们的脚也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跑步运动的部分。

  脚是人类重要的负重器官和运动器官。我们跑步的时候需要调动全身上下所有的器官,于是我们的脚要承担全身上下所有的重量。所以当我们的足底力量偏弱的时候,足底缓冲能力也会比较差,那么我们每一次跑步的时候整个身体都是在重重地砸地,这个时候所有的力都会向上传导。而作为一个完整的身体系统,身体上的所有器官都会受到外力,这时候你就会产生一定的不舒适感,就像腰不舒服或者膝盖疼之类的。另一方面就是身体上改变,你的小腿变粗、大腿变粗的元凶就是你的脚步力量不够导致的足弓塌陷或者足底缓冲能力差等一系列问题。这其实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措施,我们的身体为了保护心脏、内脏、大脑等更重要的器官就会让腿部的脂肪堆积得更多一点,来吸收更多的震荡,以减少这些震荡往上传导到大脑。

  除此之外,正确的走路和跑步姿势也是跑步运动中需要注意的一个点。健身教练曾经介绍过一个正确瘦腿的跑步姿势:慢跑的时候,脚跟先落地,再到脚掌外侧,最后过渡到第二根脚趾离开地面。这也是为什么慢跑鞋的减震气垫都设计在脚后跟的原因。

  再决定要跑步减肥之前,我们应该先测试下自己的足底能力是否够强。如果明显地感觉到足底能力是缺失的,我们建议最好是不要选择跑步这种运动方式的。可以先尝试用椭圆机或者划船机把足底功能恢复,毕竟只有地基稳固,上面才会跟好看。逐步使用正确的姿势走路、快走,等到完全适应了之后再开始去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