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大型固定翼无人机海上运邮,52分钟飞110公里

2019-06-24 08:53:55已围观次来源:澎湃新闻 俞凯编辑:周周

  从上海把邮件空运到浙江舟山群岛,通过无人机只需要52分钟。

  6月23日,记者从上海市金山区获悉,北京时间5月29日清晨5时58分,一架喷涂着中国邮政LOGO的中大型水陆两栖无人机U650,载满邮件从上海金山幸福水上机场起飞,于早晨6时50分平稳降落在浙江舟山嵊泗岛水域,以平均135km/h的速度,历时52分钟飞行110公里。本次飞行是国内首例使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实现海上运邮的案例。

  无人机U650

  执行此次无人机跨海运邮服务的上海优伟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无人机运输的场景应用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需要在技术、安全、政策、经济性、适用性上不断探索和突破。选择杭州湾上海(金山)—浙江舟山作为首个大型无人机货运应用的试点区域,正是考虑了该区域可以很好的兼顾各项需求。

  一是舟山岛屿繁多,交通设施不完善,人民用邮不便,在这个区域开展无人机试点,既可兼顾时效性,也可以提升用邮便民性。

  二是起降均由水陆两栖飞机在海上进行,无需额外基础设施,可以快速投入使用。

  三是航线全程位于海面,能最大程度保障飞行安全。

  四是舟山地区作为典型场景,可为以后无人机运邮在岛礁地带的复制和推广打下基础、积累经验。

  上述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首次跨海运邮试飞主要以验证科研性为主,金山为了配合试飞航线试运营,专门成立了工作班子,磨合了大半年时间,包括政策、空域的申请、报批、流程上的监管。后续公司将与中国邮政、监管部门讨论细化方案,希望把试点推广到杭州湾、渤海湾等地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下,在杭州湾地区多试验这种商业飞行线路,快速满足该区域岛上居民的基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