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2019年中国牙膏市场分析——行业调研与发展趋势研究

2019-07-04 16:06:51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野子

  说到牙膏,消费者都不会感到陌生,佳洁士、高露洁、黑人、云南白药、中华、两面针等品牌牙膏早已伴随着频繁亮相的广告而家喻户晓,高知名度也为这些产品赢得了货架上难以替代的产品。随着经济收入的快速增长及健康生活理念的普及,中药牙膏作为口腔卫生护理产品,也越来越多地得到消费者的主动关注。2018年我国牙膏零售额达到500亿其中中药牙膏份额突破200亿,继续维持着7%上下左右的年均增长率。

  根据有关调研分析,从定价分布的角度来看,目前我国牙膏产品大致可分为三挡:低端、中端和高端产品:

  低端牙膏定价主要在10元左右,如佳洁士盐白、中华双钙防蛀、高露洁草本等系列产品。低端产品成本有限,牙膏质量与广告宣传效果存在较大差距,且山寨产品泛滥,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渐失去了吸引力,目前市场份额仅仅达到13%。

  中端牙膏定价主要在15-25元左右,如中华健齿白、两面针中药护龈、冷酸灵专研抗敏、高露洁健白防蛀、黑人茶倍健等系列产品。中端产品由于广告投放充足,市场知名度较高,且牙膏质量相对较好,因而成为吸引消费者的“生力军”,市场份额占比高达45%。

  高端产品定价主要在30元以上,如黑人竹炭亮白深洁、云南白药中药牙膏等系列产品。高端产品市场份额能达到42%,与其清晰的产品定位和良好效果口碑关系密切。

  从消费者对云南白药牙膏等高端牙膏的使用反馈来看,此价格区间中药牙膏效果确有保障,物有所值。随着居民对牙齿健康和口腔护理关注度的提高,高端产品在其良好的使用效果支撑下,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因此投资高端中药牙膏产品的研发前景广阔。

  我国牙膏细分市场的格局来看,美白功能的牙膏市场占比最大,达到了28%,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人对于牙膏的功能首先考虑的是美白效果,其次是中草药类型的牙膏,占比达到了21%,主要原因是中草药配方的宣传深入人心,更多人愿意相信中草药的功能,多功能的牙膏占比仅为10%。年轻人更关注美白,而年长的消费者对消炎和抗过敏的需求明显高于中青年。

  南京同仁堂研发的功能性中药牙膏,金芪蓝中药草本牙膏集美白健齿,长效抑菌,消炎等为一体,是行业内的一批黑马,占比将超行业59%。市场前景广阔。

      牙膏市场产品功能性分布占比

  


  2016-2020年中国牙膏行业市场规模统计及增长情况预测

  


  国产品牌增长势头强劲 口腔清洁发展趋势明显

  近年来,我国牙膏市场发生着新的变化,本土品牌如云南白药、舒客、纳爱斯等增长势头强劲,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市场当中的知名品牌,不仅销量稳定增长,品牌知名度和口碑明显提高,尤其是云南白药中药牙膏,增涨较为显著。同时市场上对于中药草本牙膏需求量越来越大,需要更多的知名药企进入行业促进良性发展。

  


  2019年国内知名药企龙头南京同仁堂利用强大的科研,运营团队正式推出了一款中药草本牙膏——金芪蓝,在传统牙膏美白健齿的配方基础上,利用复方科技加入金银花、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提取物。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在清洁口腔的同时可以达到美白,长效抑菌,减轻各种牙龈问题的牙膏。产品一经上市,在日化行业引起巨大轰动,老百姓争相追捧。同云南白药一起助推整个中药牙膏市场的飞速发展!加快整个牙膏市场往更健康,更环保,更功效的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