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种上万亿棵树或能缓解全球变暖

2019-07-08 08:18:40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安然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瑞士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周刊上撰文指出,对抗全球变暖最有效的方法是:种植大量树木——1万亿棵甚至更多。当然,与此同时,世界仍需摆脱对燃烧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依赖。

  研究人员使用“谷歌地球”来查看哪些区域可以种植更多树木,并同时为人类和农作物留出空间。他们表示,即使保持现有的城市和农田面积,地球上也有足够的空间种新树,面积可达900万平方公里,大致相当于美国的国土面积。其中,具有最大新树种植空间的6个国家是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和中国。

  第一作者让-弗朗索瓦·巴斯汀估计,在地球上现有3万亿棵树的基础之上,至少还有种植1万亿棵或1.5万亿棵树的空间。

  研究人员称,这些新树在几十年里可以从大气中吸收近7500亿吨导致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CO2),这大致相当于人类在过去25年排放的碳污染的总和。而且,植树造林的大量好处将很快显现,因为年轻的树木能从空气中清除更多碳,热带地区具有消除最多碳的潜力。

  报告作者之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气候变化生态学家托马斯·克劳瑟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最廉价、也最有效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克劳瑟说,此前他认为,除了减排,还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可以应对气候变化,比如让人们从吃肉转向吃素。但现在他认为,植树造林要有效得多,因为树木从空气中吸收了大量CO2。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保育生物学家托马斯·洛夫乔伊没有参与这一研究。他表示:“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植物也有助于阻止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克劳瑟还强调,世界仍需要摆脱对燃烧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依赖,它们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植树并不是其替代措施。尽管许多团体已经开始行动,但全球难以突然出现植树造林的热潮,而且,这一想法也并不现实。因为随着全球变暖,尤其是热带地区变干燥,树木植被正在消失。(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