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电子支付如此发达 为何还要数字货币

2019-08-13 08:59:10已围观次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安然

  今年6月,Facebook上线了加密货币Libra官网,并发布了白皮书,此后,全球央行密集释放研发数字货币的信号,中国央行也不例外。

  8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抛出了一个重要的设问:在电子支付已经这么发达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发行央行的数字货币?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谓是理解我国数字货币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电子支付规模早就是全球第一,为什么要推进发行数字货币的工作呢?

  首先要明确的是,此次央行要发行的数字货币,与Libra并不是一回事,最重要的区别是,Libra需要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去中心的加盟链网络体系,在这个网络体系中只运行专用的加密货币,即Libra,而不再运行其他各种法定货币。而央行加密货币,并不是要取代现有的人民币体系。

  目前,央行数字货币主要想解决现钞和电子支付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纸钞和硬币容易匿名伪造,存在被用于洗钱、恐怖融资的风险;二是基于现有银行账户紧耦合模式的电子支付,无法满足公众匿名支付的需求。正如穆长春总结的,央行数字货币其实主要是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

  所以,基于以上定位,央行数字货币采用的是双层运营体系,并坚持中心化的管理模式。即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

  在双层运营体系下,央行做上层,商业银行做第二层,这种双重投放体系是适合我们的国情的。商业银行长期与用户直接接触,是相对央行所具有的极大优势。如果央行与商业银行紧密分工合作,不仅能利用现有资源调动商业银行积极性,也能够顺利提升数字货币的接受程度。(盘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