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拯救发际线需要避开这些坑

2019-09-04 09:04:08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野子

  “北京的闫先生今年40岁,前几年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等原因出现了很严重的脱发,这让他感到痛苦不已,也让他在同事面前很尴尬。犹豫再三之后,还是选择了植发。”近日,央视财经报道,目前我国脱发人群超2.5亿,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日益壮大的脱发人群催生植发行业快速发展。

  据某互联网医美平台的数据显示,植发从年龄上看主要有两个峰值:一是23—25岁,这部分主要是大学刚毕业、先天性发量不足的人群;另一个是34—36岁,这部分主要是关注自身形象且收入稳定人群。

  这一结果不难理解,对于一抓一大把、洗头掉一层的脱发现象,很多中老年人都忍受不了,更别说是年轻人。然而,随着植发越来越受追捧,植发产业鱼龙混杂,一些误区或谣言也伴随而生,迷惑民众视线,干扰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

  谣言一

  植发麻醉会留下后遗症

  不论是后枕部的毛囊供区,还是头部脱发部位的受区,“动刀”的部位都临近大脑,植发过程中必然会注射麻药,所以,很多人都会提出疑问:植发麻醉会不会影响神经、智力?是否有后遗症?

  “植发采用的是局部麻醉,并非全身麻醉,不会对大脑产生影响,常见的风险也仅限于麻药过敏等,但这些风险会被手术医师控制到最低。”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刘永生说。

  据悉,局部麻醉剂是外科手术最常用的局部麻醉剂,可使机体某一部分的感觉神经传导功能暂时被阻断,运动神经传导保持完好或同时有程度不等的被阻滞状态,即意识清醒,但麻醉部位感觉不到疼痛。而且这种阻滞应完全可逆,不产生任何组织损害。

  临床表明,局部麻醉剂一般在体内5—6小时就被代谢掉,并不会长时间留在身体里。简单的一次麻醉对大脑不会造成伤害,对人体的损害甚至不如大量饮酒。也就是说,植发的麻醉后遗症通常不会比心情不佳时“喝断片儿”更大。

  谣言二

  植发越密越好

  市场上植发收费通常按毛囊单位的移植数量而定,一般一个毛囊单位的价格为10元—20元不等。“我们家的钻头比同类产品更小,植发量更密集。”某些植发机构为了提高成交价格,通常会“哄”客户一次性多移植一些毛囊。例如,通常一次植发的数量大概在3000毛囊单位左右,一次植发的价格约3万元。如果说服客户移植5000左右毛囊单位,则总价又抬升了2万余元。

  “植发并非越密越好。因为可供移植的后颈部毛囊数量有限,每次移植的数量多,可供移植的次数就少了。另外,也要顾及脱发部位周围的毛发密度,尽量使移植生长而出的毛发与周围一样,过于密集或稀疏都会影响美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医学美容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凤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正常情况下,1平方厘米的皮肤大约包含150毛囊单位,约400—500根毛发。皮肤中的毛囊也会存在生长期、休眠期等不同的状态,只有生长期的毛囊才会长出我们能肉眼可见的毛发。因此,植发时也应顾及到每位植发者受区的毛囊生长状态和密度,一次性植发数量应“适可而止”。

  谣言三

  植发可以“一劳永逸”

  “是不是植一次就行了?植发之后还会脱发吗?”这是医师在接诊过程中,很多人都会问到的一个问题。

  记者了解到,植发只是改变了毛囊的生长部位。如果脱发的根本原因没有解决,如疾病尚未调理好、仍保持熬夜、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作息,植发之后,还是有可能导致脱发。

  “如果是病理性脱发,我们一般建议患者先将原发疾病控制,并将受区部位毛发生长的微环境改善至正常水平之后,再进行植发。”刘永生指出,毛囊就像种子,把种子撒下去,如果土壤不行,想长好“庄稼”,也难。

  陈凤超补充道,在“种子”“土壤”以及生活方式等“气候环境”都良好的情况下,植发的“成活率”一般在90%以上,4—5天之后便可与周围皮肤组织长在一起。术后护理也相对简单,4天之后可轻搓洗头,一周以后便可正常洗头。辛辣、易过敏食物尽量避免摄入。但需要注意的是,植发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有植发需求者应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请具有相应执业资质的医师“操刀”。

  延伸阅读

  “拆西墙补东墙” 高质毛囊资源宝贵

  “毛发移植实际上是毛囊的移植,类似于‘拆西墙补东墙’,而人的后枕部位毛囊数量是有限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医学美容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凤超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人体几乎所有的皮肤里都遍布毛囊,医师为何单单“瞄”向后枕部?原因在于,后枕部头皮被认为是“优势供区”,具有雄激素抗性,其毛囊被种植入雄激素敏感的秃发区域后仍可保持供区原有毛囊的遗传特性,因此常被作为植发的“发源”。

  “临床中,最常见的植发人群包括雄激素性脱发的男、女性,严重的斑秃患者、烧伤等造成的疤痕性脱发患者以及毛囊炎等局部炎症引起永久脱发的人群。”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刘永生表示。

  现代毛发移植技术的文献可以追溯到19世纪,其真正的发展则开始于20世纪中期。目前国际认可的植发技术主要包括两类:毛囊单位切取技术(FUT)和毛囊单位提取技术(FUE)。

  FUT技术通常在后枕部供区切取长而窄的条状头皮组织,分段后于显微镜下进行毛囊单位的分离,然后再植入到脱发部位,而后枕部供区则会留下一道线性瘢痕。FUT可以提供更多的毛囊单位,因而对于大面积脱发的患者更适用,美中不足的便是后颈部的瘢痕。

  为了改善这一困扰,2002年,FUE技术被提出,不再需要切下后枕部的大块皮肤,而是利用环钻直接进行毛囊单位提取,经分离后再植入脱发部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植发中心主任吴文育曾撰文表示,临床中一般用直径为1毫米或更小的打孔器来完成毛囊单位完整提取。该方法创伤小、供区不用缝合、创口愈合迅速、愈合后瘢痕不易见,适用于有瘢痕倾向、头皮张力较大、不愿意接受切取头皮的患者以及规模较小、人力资源不足的小诊所或科室。(于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