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华为鲲鹏、昇腾处理器首次成功应用于我国电力行业

2019-09-04 16:39:51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 王丰编辑:安然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在中国电力行业首次部署应用华为鲲鹏、昇腾处理器生态系统,涵盖操作系统、处理器、服务器和存储等,并自研应用迁移平台,实现该局IDC(信息数据中心)软硬件资源全栈(所有核心软件和硬件)国产化的成功测试。

  这是记者从华为公司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3日联合举办的成果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悉,华为公司和深圳供电局于去年11月成立ICT实验室,聚焦能源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构建联合创新对接机制,推动电力行业软硬件核心设备的国产化研发和应用。

  输电线路巡检是华为产品在深圳电网应用的重点领域。深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副主任魏前虎介绍,传统的巡检方式,巡视人员要跋山涉水,靠肉眼识别线路缺陷,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面临人身安全风险。

  “线路下有施工,或者风筝吹到线路上,都可能影响输电线路稳定运行。”魏前虎说,近年来,该局虽然试用了传统视频在线监测系统,但对异物入侵、施工破坏等隐患的识别,还得由巡线人员或无人机在现场拍摄后再人工逐一分析。

  为此,华为与深圳供电局将目光瞄向最新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新一代输电智能巡检系统。该系统利用华为智能计算Atlas200 AI加速模块,在中国电力行业首次应用华为昇腾AI处理器,并通过搭载深圳供电局的自研算法,实现输电线路前端的智能识别。

  “将昇腾人工智能芯片部署在全市的输电线路和无人机的在线监测摄像头里,对输电线路的典型隐患场景和本体缺陷进行识别。”深圳供电局信息中心主任吕志宁介绍,过去人工巡线需要2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利用该系统只需要2小时。同时,该系统能及时发现传统人工地面巡视不易发现的隐患点,使数据采集量相比过去提升了30倍。

  IDC承载着深圳供电局所有业务系统。吕志宁介绍,目前该中心大多数服务器模式、核心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都使用国外技术产品,无法做到自主可控。为打破这一现状,深圳供电局首次在电力行业部署华为鲲鹏处理器生态体系,涵盖IDC所有核心软件和硬件,并结合具体场景开展了大量测试,与华为研发人员共同攻克兼容性问题。

  “从试点来看,华为自主研发的鲲鹏处理器运行非常稳定,技术和性能已基本达到我们的要求,为我们核心软硬件国产化提供了信心。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和验证我们电力业务向鲲鹏架构的迁移。”吕志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