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新兴职业受年轻人热捧

2019-09-10 09:07:07已围观次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安然

  宠物摄影师、汉服造型师、密室设计师……这一个个新兴职业正受到年轻人的热捧。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这也为就业市场带来了新气象。一家机构于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55%的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5000元,月收入过万的占24.6%,新职业被从业者广泛认可,已成为就业新的“蓄水池”。

  赵鹏翀是一名密室设计师,2017年,因为喜爱,他创立了“暴风岛沉浸式密室”,并亲手打造“白雾剧院”等一个个口碑爆棚的主题密室。

  外人不知道的是,在成为一名密室设计师前,赵鹏翀曾在中国通号研发部门工作6年,是一名翻山越岭的工程师和非典型程序员。问及创业原因,他说:“从事密室设计更自由,也更有挑战性。”

  这份新职业的工作内容是什么?赵鹏翀揭秘说,一是开脑洞;二是构思具体的故事和人物;三是根据实景场地空间和动线;四是撰写文案和谜题;五是对接涉及的机关需求。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密室设计师,核心是要能用有限的资源讲好一个故事。

  从“高铁工程师”到新职业“密室设计师”,赵鹏翀认为其中有不少异同点。比如,密室设计师相信直觉、觉得自己就是自己的后盾,而高铁工程师则是相信数学,相信整个产业都是自己的后盾。但两个职业对产品细节的要求都一样极致、工作强度一样大、成就感也一样爆棚。

  和赵鹏翀一样选择新职业的还有被称为“中国专业狗狗摄影第一人”的宠物摄影师张天航。他是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硕士,主修犬类摄影方向。今年,张天航刚获得由英国犬业俱乐部(The Kennel Club)主办的年度摄影赛事——“狗狗摄影师大赛”二等奖,是全亚洲唯一入选的摄影师。

  刚接触摄影时,张天航什么都拍。因为不善与人交际,他慢慢把摄影对象缩小到动物,并且用在动物园拍摄的一组动物眼睛照片获得了出国留学读摄影类专业研究生的机会。读研时,导师同样建议他把拍摄群体聚焦在一个主题,并学习和研究拍摄对象。

  从业十年,张天航的镜头记录下了许多温情的宠物故事,这些照片也带给了他很多感动。在张天航看来,成为宠物摄影师的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爱、有耐心”。“只有真心喜欢宠物的人才会用心给它们拍出好的照片。我拍摄时会很在意它们的感受,从不强迫宠物去做它们不愿意的事,也绝不会将它们置于危险的境地。在我看来,技术是可以学的,但爱心是与生俱来的。”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专家佟亚丽表示,随着“双创”的不断深入,新兴职业使劳动者蕴含着的活力与创造力得以激发与释放,投身360行之外的新兴职业,折射出青年一代就业观念和人生观价值观的升华。新一代年轻人选择职业更加自我,在注重内心体验的同时,也更注重个人价值的发挥。

  美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认为,80后、90后乃至00后逐渐成为新职业市场主力军,是因为他们对工作的理解更多元,而新职业时间自由、收入高、灵活度大等因素也吸引着年轻人的涌入。

  从2004年8月19日到2009年11月12日,国家陆续公布了122个新职业。这些新职业在助推经济转型发展方面功不可没。而由此重构人才生态链,已成为当前迫切需要面对的现实新课题。

  “相比于产业的发展速度,各新职业领域的人才缺口巨大,人才培养仍是杯水车薪。”来有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人才是保证新职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目前,我国新职业人群受教育水平良莠不齐,职业上升通道不明晰,这制约着新职业人群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新职业由于处在发展早期,劳动者的劳动权益保障也存在不足。团中央权益部协商代言处吕安琪表示,他们在调研外卖小哥的状况时发现,外卖小哥参加社保的比例偏低,而且超时工作的情况普遍存在,这在其它新职业中也很常见。

  “接下来我们也将密切关注新兴职业群体,推动完善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体系,积极完善青年就业配套政策,提升青年创业活力。同时,完善青年就业劳动保障的权益保护机制。” 吕安琪说。

  面对职业更新提速给人才培养带来的新挑战,来有为建议有关部门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为新职业从业者创造更多参加培训的机会。同时,要加快职业认证体系,不断提升从业者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大力推进工作流程的标准化。“新职业的不断涌现,要求相关部门必须有前瞻眼光,要紧贴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及时调整人才培养体系与方向。另外,企业在其中也要发挥相应的作用。”(记者 张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