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细胞氧气感知获2019诺奖:或帮助治疗贫血癌症等疾病

2019-10-08 08:34:24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夏雪

  10月7日消息,北京时间10月7日17:30,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威廉·凯林(William G. Kaelin Jr)、彼得·拉特克利夫(Sir Peter J. Ratcliffe) 以及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获得这一奖项,以表彰他们发现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可用性。

  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已经了解氧气的基本属性,但是细胞如何适应氧气变化一直是未知的,今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的发现揭示了细胞适应氧气供应变化的分子机制。

  基于这3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创新研究,人们对不同氧气水平如何调节基本生理过程有了更深刻认知,氧感机制允许细胞适应低氧水平的新陈代谢,例如:人体肌肉剧烈运动时,氧气感应控制的适应过程包括新血管和红血细胞的生成。人体免疫系统和许多其他生理功能也能受到氧感机制的微调反应,在胎儿发育过程中,氧气感应对控制正常血管形成和胎盘发育至关重要。

  氧感机制是许多疾病的核心因素,例如: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常因促红细胞生成素(EPO)表达减少而导致严重贫血,促红细胞生成素是由肾脏细胞生成,对控制红细胞的形成非常重要。此外,氧气调节机制对于癌症治疗具有重要作用,对于肿瘤,氧气调节机制可用于刺激血管形成和代谢重塑,从而有效地增殖癌细胞。当前学术实验室和制药公司正在积极开发能够激活或者阻断氧气感应机制从而干预不同疾病状态的新型药物。

  今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的发现对人体生理机能具有重要贡献,并有望对治疗贫血、癌症和其他疾病提供新方案。

  获奖者简介:

  威廉·凯林(William G. Kaelin Jr),1957年出生于纽约,获得杜克大学医学博士,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接受内科和肿瘤学专科培训,在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工作期间建立了自己的研究实验室,2002年成为哈佛医学院教授,自1998年起,他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彼得·拉特克利夫(Sir Peter J. Ratcliffe),1954年出生于英国兰开夏郡,他在剑桥大学冈维尔凯斯学院学习医学,并在牛津大学接受肾病学专业培训。他在牛津大学建立了一支独立研究小组,并于1996年成为牛津大学正式教授。同时,他还是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临床研究主任、牛津塔吉特发现研究所主任,路德维希癌症研究所成员。

  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1956年出生于美国纽约,他在哈佛大学获得生物学士学位,1984年,他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并在杜克大学接受儿科专家培训。他在纽约霍普金斯大学接受博士后培训,并在那里建立了一支独立的研究小组。1999年,他成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2003年起,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细胞工程研究所血管研究项目主任。(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