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第五届中国大数据科学家论坛在杭召开

2019-12-02 17:24:11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当前人类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驱动经济,改变世界。11月30日,第五届中国(杭州)大数据科学家论坛在白马湖建国饭店隆重召开。

  

image.png

大会现场

  论坛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杭州市计算机学会、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中心、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滨江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等承办,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杭州市企业科技服务中心、杭州市企业科协研究会、杭州市人工智能学会、杭州市机械工程学会、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杭州市自动化学会、杭州市化工学会、杭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杭州区块链与技术应用联合会、杭州市信息经济人才协会、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浙江省信息安全产业战略联盟、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筹)等协办。

  

image.png

大会现场

  本届论坛以“大数据驱动数字经济”为主题,抓住驱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数据科学发展脉络,及其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和技术进步的热点难点,如数据安全治理、工业互联网与新制造业、城市大脑应用与云计算、物联网与区块链等,组织了院士专家前沿技术主题报告、政产学研的高端圆桌论坛对话、紧跟趋势的专题高峰论坛、业界同仁的交流与研讨等丰富精彩的活动。

  近千位来自全国的“政产学研用金介媒”各界人士和科技工作者饶积极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希望由此获取更多新技术、新信息、新案例与优秀经验,擦碰出创新思维的火花,同时在推动数字经济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更优效率向前发展中有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

  出席上午活动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健波,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荣新,杭州市滨江区委常委副区长石威,浙江省委网信办副巡视员宋皆荣,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总工程师楼立群,浙江大学资深教授、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张森等政界、学术界、产业界、科技界的领导和专家们。他们的到来,更有利于扩大和延伸活动的影响力。

  

image.png

杭州市政府参事、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王万良主持开幕式

  杭州市政府参事、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王万良教授主持开幕式环节。滨江区委常委、副区长石威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玉崭分别致辞,并对本次论坛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image.png

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委常委、副区长石威致辞

  石威表示,很高兴本届大会移师杭州高新区(滨江),为滨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滨江将立足自身优势,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自主可控关键技术,力争打造一个从关键芯片设计到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物联网系统集成、网络通信设备、信息软件开发以及电子商务运用,再到网络运营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体系。

  石威称,滨江将继续支持海康威视、网易、新华三、大华股份等一批领军企业。也非常欢迎大家来滨江创业,在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AI芯片、高端存储、量子测量等前沿技术领域一起奋斗,在“卡脖子”技术前沿有所作为。吴院长指出,杭州是我国首个提出数字经济概念的城市,目前正处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关键阶段,其中重要一环是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实体经济,突破大数据交叉的前沿关键技术,加快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是重要的途径和手段。杭州研究院以建设信息领域世界一流技术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为使命,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致力于取得一批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应用,努力建设成为扎根浙江大地、放眼世界一流的人才高地与创新高地。

  

image.png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吴玉崭致辞

  北航杭州研究院吴玉崭院长深情感谢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各级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务实支持,感谢为本次大会成功召开付出智慧和辛劳的组织者和各界同仁。

  

image.png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范菁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随后,在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范菁教授的主持下,进入大会经典环节——院士专家作学术主题报告。

  首先,由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作《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网络安全》开篇主旨演讲。接着,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邹风山院长,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教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ACM杰出科学家李飞飞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胡春明副院长分别作《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软件&控制平台》、《从关系数据库到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级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挑战与趋势》、《大数据智能:“社会脑”与“机器脑”探索》等主题演讲。

  

image.png

院士专家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演讲内容紧扣“数字中国”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支撑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深入浅出,感染力强,启发启迪大。

  

image.png

高端圆桌论坛

  “大数据驱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发展高端圆桌论坛,把大会推向了新的高潮。圆桌论坛由大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铁明教授主持,浙江省委网信办宋皆荣副巡视员、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楼立群总工程师、浙江科技学院副院长万健教授、之江实验室科研发展部部长赵志峰教授级高工、E签宝&脸脸创始人何一兵董事长、杭州先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扬等,来自政府、科技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以各自独特视角、丰富的阅历、睿智与思考,开放式讨论了大数据对驱动数字经济的动能和路径等,加强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学科交叉、跨界融合和协同创新的高水平高层次的信息沟通与学术交流,共同探讨本领域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关键性问题和研究方向等,共商浙江省和杭州市数字技术研发、行业应用与产业发展大计。

  下午的三场平行专题论坛: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及机器人发展论坛、大数据应用创新峰会、大数据与安全治理论坛,均精彩纷呈,亮点频出,为数字技术及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管理者和广大科技人员,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与技术切磋、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技术应用推广与成果展示转化的可持续的开放的互动交流平台。

  

image.png


  首席数据官联盟、数字中国智库、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

  联合启动大数据应用创新榜征集

  当天下午各专题论坛擦碰出创新思维之火,干货满满,多项签约达成,并启动了大数据应用创新榜征集启动及发布了人才数据白皮书等。

  

image.png

战略签约

  在科协的指导下,由杭州市计算机学会与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等组织的中国大数据科学家论坛作为一个高端的产学研交流对接的平台,从生态方面助推着杭州市数字经济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更优效率向前发展,为打造数据经济第一城、数字经济第一省贡献智慧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