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声音能"施肥"?科学家用珊瑚声吸引鱼类 维持珊瑚健康

2019-12-10 08:23:16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 辰辰编辑:安然

  科学家们认为,通过扬声器播放虾的噼啪声和鱼的咕噜声,可以让正在衰退的珊瑚礁恢复生机。

  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与澳大利亚研究小组合作发现,鱼类对珊瑚礁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因为它们会排出对珊瑚很重要的营养物质氨。反过来,珊瑚礁又为鱼类提供了避难所和栖息地。

  科学家们在澳大利亚的大堡礁进行研究时,将健康的珊瑚礁录音放在水下的小块死珊瑚上,吸引来的鱼数量是通常情况下的两倍。

  “健康的珊瑚礁是非常嘈杂的地方。噼啪作响的虾和鱼的呼噜呼噜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纷繁复杂的生物声景,”埃克塞特大学教授史蒂夫·辛普森(Steve Simpson)说。“幼鱼在寻找安身之处时,就会听到这些声音。”

  “随着虾和鱼的消失,珊瑚礁退化后会变得空无一物。但通过使用扬声器来播放失去的声景,我们可以再次把小鱼吸引回来。”

  研究小组表示,这些声音可以成为帮助修复受损珊瑚礁的宝贵工具。

  在扬声器打开之前,在珊瑚区可以看到大约25条鱼,但是当开始播放健康珊瑚礁的声音时,这个数字上升到了50条。

  埃克塞特大学教授蒂姆·戈登(Tim Gordon)补充说:“鱼类在珊瑚礁成为健康生态系统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

  “以这种方式增加鱼类数量可以帮助启动自然恢复过程,抵消珊瑚礁受到的破坏。”

  录音还将受损珊瑚礁中的现有物种数量增加了50%,也有助于吸引更多种类的鱼。

  不同种类的鱼类对珊瑚礁的成长有不同的功能,这意味着丰富多样的鱼类种群是维持健康生态系统的重要因素。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安迪·雷德福(Andy Radford)补充道,“如果结合上栖息地恢复和其他保护措施,以这种方式重建珊瑚礁的鱼类群落可能会加速生态系统的恢复。”

  “然而,为了保护这些脆弱的生态系统,我们仍然需要应对一系列其他威胁,包括气候变化、过度捕捞和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