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山大学:“天琴”团队成功测量地月距离

2019-12-10 09:34:00已围观次来源:中国教育报编辑:安然

  (通讯员 漆小萍 陈诗诗 记者 刘盾)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获悉,天琴计划团队在该校珠海校区天琴计划激光测距台站,得到月球上全部5个激光反射镜的回波信号。这标志着我国跻身全球少有的几个具备了用激光精准测量地月距离技术能力的国家之列。

  自今年6月8日以来,天琴计划团队已多次成功实现地月距离的激光测量。地月激光测距以脉冲激光器作为光源,对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空间距离进行精准测量,是开展天琴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必须攻克的关键技术。天琴计划最早由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提出,是以我国为主导的国际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该计划拟在10万公里高度的地球轨道上部署3颗卫星,组成臂长17万公里的等边三角形编队,建成空间引力波探测天文台,开展引力波、宇宙学、天文学等方面的基础科学研究。

  据介绍,天琴计划激光测距台站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台站建设,并实现高精度地月距离测量。该激光测距台站的建设,是天琴计划0123路线图中的“0”步骤。路线图中的“1”步骤,是国内首颗由国家立项面向未来引力波空间探测的“天琴1号”技术验证试验卫星,预计于今年底进行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