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压力大了就会得抑郁症?科学家在大脑上做解释

2019-12-13 08:38:54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 过客编辑:安然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给人带来了更大压力,这种压力积累到某种程度就可能失控,从而导致人患上抑郁症。压力和抑郁症之间的这种联系合乎逻辑,但在生物学上却令人感到困惑。

  毋庸置疑,压力失控可能会导致情绪低落,但这并不能回答两者是如何联系的。为何有些人似乎只是耸耸肩就能摆脱压力,而有些人则会受到长期心理健康问题的折磨?关键因素可能是血清素,即通常在抑郁症患者大脑中发现的、含量较低的神经递质。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在老鼠身上发现,抑郁症的核心特征是感觉不到愉悦,这类老鼠大脑中产生血清素的神经元比那些没有抑郁症的老鼠更多。这表明,压力可能改变了大脑通常产生血清素的方式。

  那么,这些制造血清素的新神经元从何而来?毕竟成年人的大脑不会产生新的神经元。但研究表明,在这种情况下,大脑中的其他神经元可能被“招募”来帮助制造血清素。而压力会启动“招募”过程。

  研究人员称,“招募”过程代表了一种“新的可塑性形式”,可以解释血清素和压力如何在抑郁症的发展中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说,下一步是寻找侵入性较小的方法来促进对抑郁症核心特征的恢复能力。如果这种机制也在人身上起作用,可能有助于寻找治疗抑郁症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