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全国约2亿人在家办公 数字化办公软件迎来用户高峰

2020-02-06 09:50:12已围观次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安然

  全国有近1000万家企业、约2亿人在家“云办公”。这是阿里巴巴旗下数字化办公软件钉钉在2月3日晚间公布的数据。当天复工上班的单位中,有相当一部分出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需要,放弃到办公室集中工作,选择在线办公。阿里旗下的钉钉、腾讯旗下的企业微信等都迎来用户高峰。

  然而当天钉钉和企业微信都发生故障,有视频电话接通困难、网络卡顿、语音无法传输等问题。对此,钉钉和企业微信方面均表示已紧急扩容网络和云资源,以保障“云办公”顺利进行。

  各种数字化办公软件虽然诞生数年,但一直不温不火。在全国上下共同防控疫情的当下,“云办公”能“火”起来吗?

  升级“紧急通知”功能

  常见“云办公”软件要具备即时通信、文档协作、人员及任务管理功能。当下,重要疫情信息、工作安排可通过软件自动拨打电话提醒用户。

  某投资公司员工金燕用了两年多钉钉。“在线办公软件效率高,包括‘群签到’‘群通知’‘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功能,几乎所有办公流程都实现了数字化及可追溯。举个例子,老板发出一条通知,谁看了、谁没看,全部有记录;一个文件流转到哪位同事手里、进行哪些修改,也能跟踪到。”

  疫情发生后,金燕所在公司的钉钉群有了“健康打卡”功能。“公司要求每天汇报身体情况,只要一打开钉钉,就提醒你‘健康打卡’;如果你置之不理,页面会一直有打卡提醒,直到你详细回答人事部门提出的各种健康问题。”她觉得,这种“健康打卡”方式及时又有效。

  在某科技公司工作的龚群娜是企业微信用户,“我用得最多的是‘找人’和‘会议’。”她说,公司在全国各地设有分支机构,好几千人,跨部门合作的项目不少,“我不可能有每位同事的个人微信,但通过企业微信,可以随时查看公司组织架构,找到需要合作的部门及同事。我所在部门的成员分布在全国5个城市,我们每周的周会都是通过视频会议完成的。”

  业内人士介绍,常见“云办公”软件一般要具备三大功能:即时通信、文档协作、人员及任务管理。在实际使用中,这些软件还能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加入插件,也能“一键”增加通用新功能。此次疫情发生后,钉钉和企业微信不约而同增加了健康状况统计小插件,企业可定时推送并收集健康状况表。企业微信还为疫情升级“紧急通知”功能,重要疫情信息、工作安排可通过软件自动拨打电话提醒用户查看,其中医疗系统内一次性通知的人数增至1000人,以提高重要信息送达率。

  “云会议”成竞争切入口

  有调研机构认为国内视频音频会议市场刚起步,渗透率在2%至3%。2018年中国云会议市场规模2.18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5.4亿美元。

  9时30分,在家办公的市民胡芸玮接到企业微信“开会”通知,滑动手机直接进入“会议室”。“一排排的微信头像就像大家坐在会议室里,谁说话就点一下麦克风。”胡芸玮所在的行业过去这样“云开会”并不多,一度出现有人不慎点了麦克风“直播”孩子哭声的状况。

  被称为“云会议”的视频音频会议,是近期这类软件最受欢迎的功能,一度造成多款软件出现问题。据钉钉介绍,2月3日早上系统不稳定是因为太多企业集中在同一时间召开“视频晨会”,对后台产生压力。部分企业微信的用户也反馈,近期企业微信卡壳主要出现在视频会议中。

  尽管如此,不少复工单位也在熟悉并习惯“云会议”模式。在一家跨国制造企业工作的杨李舟说,他们公司选定的是一家创新企业的产品,“有些功能很贴心,如不论身处何方的同事只要选择‘投屏’,就能让所有同事的屏幕上出现同一个PPT或文档。大家对着这个PPT讨论开会,感觉和坐在一起没什么不同,就是‘天涯咫尺’的味道。”

  便捷背后是技术升级。业内人士介绍,早期视频会议对硬件依赖度很高,使用单位需要购置专门设备、租用线路,主分会场要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一场视频会议的成本高达数十万元。如今,一个软件就能“天涯共此时”,所涉及的数据传输、处理、存储等由厂家的云服务器处理,大大降低使用成本。

  “轻量级”趋势使得“云会议”领域竞争激烈。除了钉钉、企业微信等综合类数字化办公软件,国内外还有很多专注于“云会议”的企业和产品,包括好视通、展视互动、全时、会畅通讯(43.780, 3.98,10.00%)、思科、ZOOM、Skype等。市场也看好这一“细分市场中的细分”,有调研机构认为目前国内的视频音频会议市场刚起步,渗透率在2%至3%左右,2018年中国云会议市场规模达2.18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26.3%,预计到2023年将达5.4亿美元。

  这次为防控疫情而展开的“云办公”,让“云会议”成为大小企业的竞争切入口。一方面,行业巨头纷纷完善升级自有视频音频会议功能,除了钉钉和企业微信,华为旗下的WeLink、字节跳动旗下的飞书等都加大营销力度。另一方面,专注“云会议”的行业新秀以往大多采取收费模式来强调自身的服务价值,最近不约而同提供免费服务,希望借此捕获新用户。

  竞争带来“云会议”软件细节的完善。有的“云会议”软件甚至称可以提供“美颜”功能。“这个功能女员工很喜欢,在家办公穿着比较随意,不会刻意化妆,我打算下次开会试试。”金燕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投屏”“美颜”等功能都是锦上添花,技术难度并不大,竞争核心仍在操作便利性和传输稳定性。

  发力在线教育在线医疗

  疫情发生后,或许在线教育、在线医疗一些新服务是为了救急,但从长远看,这些市场的前景不小,疫情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些新服务。

  当“云会议”逐渐为更多人接受时,许多互联网企业已将在线教育、在线医疗作为在线办公软件下一步的发力点。

  这两天,钉钉和企业微信不约而同增加直播功能,主要瞄准教育机构的需求。受疫情影响,学校、社会培训机构都暂缓开学,学校、培训机构希望将线下课程转移到线上,“云办公”软件的直播服务就瞄准这一市场。

  企业微信提出,老师可以在企业微信家校群发起“群直播”进行线上教学,家长和学生无需安装其他APP就能观看在线授课。

  比起在线教育机构,“云办公”软件与学校和线下培训机构没有竞争关系,容易赢得学校、线下培训机构乃至家长的欢迎。据钉钉透露,截至2月2日,已有广东、河南、山西、山东、湖北等20多个省份的220多家教育局加入钉钉“在家上课”计划,覆盖超过2万所中小学、服务1200万名学生。

  疫情期间,不少医院新增在线问诊功能。以往医院提供在线问诊需额外开发一套系统,但防控疫情刻不容缓,企业微信1月27日迅速上线在线问诊功能,医院“一键接入”,一般2小时即可建立起在线问诊服务。

  医院管理员在企业微信为医生配置在线问诊“联系我”二维码,再将二维码提供给患者,患者扫码即可添加医生。利用企业微信和微信的原有功能,新添的在线问诊支持文字问诊、音频视频问诊、无消息自动结束问诊、拉群集中沟通与提供建议等。

  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是第一批接入在线问诊的公立医院之一。在线问诊上线后5小时内,就接受超过4000名市民咨询,缓解了医院实地接诊压力,也降低了集中前往医院的交叉感染风险。

  “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都是疫情发生后,创投界非常关注的领域。或许现在一些新服务是为了救急,但从长远看,这些市场的发展前景不小,疫情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些新服务。巨头选择此时布局,既是为已有的在线办公服务软件拉新,也是它们作为平台进行的全面布局。”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分析师唐汹告诉记者。

  他认为,随着5G商用落地,“云会议”、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等服务将如虎添翼,针对这些场景的业务拓展意味着有机会获得回报更稳定的2B(对公)市场。所以,不止于办公的“云办公”服务,将迎来更多掘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