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网约车在东南亚有多火?印尼已将车费价格纳入CPI指标

2020-02-07 09:29:27已围观次来源:虎嗅APP编辑:周周

  文/乌鸦骑警

  虎嗅注:本文综合编译自《雅加达邮报》(The Jakarta Post)、“亚洲金融街”(Deal Street Asia)以及“旅游日报”(Travel Daily Media),主要关注东南亚网约车市场,以及那里的“双巨头”Grab和Gojek的近期动作。

  东南亚两家网约车服务巨头Gojek和Grab的车费价格近日已被印度尼西亚当地政府列入通胀考量的计算中。这是印尼统计局局长Suhariyanto周一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确认的。

  “新纳入消费价格指数(CPI)计算的商品有98种,包括手机配件,也包括Grab和Gojek的车费”,Suhariyanto说道,“这些消费增长非常迅速,它们事实上已经成为人们经济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以上消费行为,纳入CPI统计的还有8个新城市。这样以来,2020年印尼的CPI统计指标将包含全国34个省会城市和56个区(市)的消费数据。

  在使用新公式计算后,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2020年1月的CPI指数为2.68%。新公式把2018年作为CPI计算的基准年,而不是2012年。

  不过这么一来,1月的CPI数值反而还不如去年12月了。此前,基于老公式计算出的12月CPI为2.72%。

  “尽管如此,我们相信,这样的差别并不会对今年的通胀率的数值有显著影响。”统计局局长表示。

  不管统计局如何计算,Grab和Gojek在东南亚网约车市场的领先地位都不会受到丝毫影响。近几年,这两家企业一直在不断增长,不停扩张,目前尚未看到他们当中有任何一家存在掉队的迹象。

  收购Bento,Grab也要做理财服务

  在印尼政府宣布将网约车消费纳入CPI指数的第二天,Grab也做了一个重要举措。他们宣布,公司已收购了新加坡机器人咨询初创公司BentoInvest,具体金额不便透露。Bento提供的服务包括客户揽储、投资组合构建和资产再平衡。因此Grab此次收购的目的,即是要在自家的应用程序里再增添财富管理产品。

  Grab想做财富管理服务的打算由来已久,不过由于尚未拿到新加坡的数字银行牌照,相关服务进展缓慢。而BentoInvest手里恰好有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放的资本市场服务(CMS)牌照,这就给Grab下一步的行动增添了可靠助力。

  该公司在声明中还表示,收购完成后,BentoInvest将更名为GrabInvest,其领导人仍然是Bento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新加坡银行前总经理ChandrimaDas。Das将在今年上半年内把Bento的既有产品与Grab的应用程序进行整合。

  与此同时,Grab还将积极申请新加坡的数字银行牌照,不过他们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能成功得到牌照的公司只有五个,但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个月的消息,他们已收到了21份数字银行牌照申请。Grab的对手不仅包括新加坡电信巨头Singtel、新加坡汇款公司InstaRem,还有蚂蚁金服。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服的母公司阿里巴巴还曾在2018年4月投资过Grab,帮助其市值上涨到了60亿美元。

  不过相比于阿里,滴滴与Grab的关系才是真的“亲近”。滴滴是该公司除Uber、软银外的第三大股东;2017年,滴滴还和软银一起出资25亿美元投资Grab,使其估值飙升至50亿美元。如今Grab的市值早已超过140亿美元,滴滴的当年的投资也算是值了。

  入股蓝鸟,但Gojek眼里只有Grab

  和Grab相似,印尼独角兽Gojek也有浓厚的中资背景,腾讯和京东曾多次参投Gojek。最近的一次是去年2月,当时他们和谷歌一道,为Gojke的F轮融资投资9.2亿美元。

  对于Grab心心念念的理财服务,Gojek其实也有布局。去年9月,Gojek的风险投资部门Go-Ventures领投了金融科技初创企业Pluang30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Gojek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因为Pluang 平台上能够进行黄金交易。

  不过金融服务并不是目前Gojek最感兴趣的事,他们的注意力还是在网约车市场上。

  去年年底就有报道称,该公司即将购入印尼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之一,蓝鸟(BlueBird)5%的股份。按照彭博社的说法,Gojek将支付3000万美元。这意味着蓝鸟的估值约在6亿美元左右。虽然这个数字与市值100亿美元的Gojek相比微不足道,但这笔交易却对后者意义重大。

  诞生于1972年的蓝鸟公司是印尼第一家出租车公司,他们也是印尼交通行业的创新者。2011年Uber在美国声名鹊起之时,蓝鸟也嗅到了商机,他们推出了基于黑莓手机系统的预订应用程序,从而在移动端网约车市场占据了先机。近年来,虽然这家老牌公司在与Grab和Gojek这样的新锐们竞争时节节败退,但多年经营积累下的市场声誉却是Gojek们无法相比的。因此入股蓝鸟,不仅能让Gojek的车队得到扩张,更重要的是收割蓝鸟的大量忠实用户。

  从外部环境的角度来看,目前在印尼,网约车相关的监管法规还处于不断调整和完善的过程中,而入股老牌出租车企业,则意味着Gojek也让自己具有了传统行业的背景,这使其业务的合法性骤然提升,因而也具备了更强的应对监管风险的能力。

  此外,在购买蓝鸟股份后,Gojek现在也能名正言顺的访问竞争对手的数据了。蓝鸟的自家APP保存着很多喜欢乘坐出租车而不是网约车服务的用户数据,这对于Gojek研究消费心理,改善产品服务颇有裨益。不仅如此,蓝鸟还一直试图通过物联网来优化服务水平:通过监控汽车引擎、车辆位置以及驾驶员的表现来找到提高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策略。而这些技术也能帮助Gojek提升对自家网约车的运营效率,打赢与Grab旷日持久的拉锯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