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顺丰无人机武汉首航!7分钟直达金银潭医院

2020-02-13 09:49:39已围观次来源:界面新闻 杨霞编辑:安然

  2月12日上午,一架顺丰无人机降落武汉金银潭医院,将重达3.3Kg的医疗和防疫物资送到了医护人员手中。这是顺丰利用无人机首批运输的物资,从顺丰速运湖北区将军路点部到武汉金银潭医院,仅耗时七分钟。

  界面新闻从顺丰集团获悉,当日共安排了3架无人机执行这条航线的防疫物资运输投送,无人机货物运输18架次(往返),总载重70kg,件数27件,所运输物资均为紧急医疗物资。

  此次顺丰率先投入无人机到武汉地区的末端配送中,一方面,可以有效消除道路限行和小区封闭等因素的影响,降低配送时间,将紧急物资在最短的时间送达指定地点;另一方面,无人机的配送可以有效避免配送人员与医务人员的面对面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顺丰集团表示,为配合武汉地区的救援物资配送,未来还将继续增加无人机的投放航线和无人机数量。

  据了解,此次参与物资投放的无人机为顺丰方舟无人机,其任务荷载可达10Kg,航程可达18Km。

  官方资料显示,这款方舟无人机采用八旋翼布局。它具有多冗余度导航系统、飞控系统、动力系统和电源系统,并且配备紧急迫降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达到行业顶尖水平。此外,气动优化的螺旋桨使其具有更高的飞行效率,通过机载视觉定位系统,还可完成精准降落。方舟无人机适用于中短距离的末端配送业务,超过50升的大容积货仓使该机型能够满足更多的运输任务需求。

  早在2018年3月27日,顺丰就获得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为解决特色经济、医疗冷链、应急配送、特种物流等各种特殊场景下物流运输的末端配送问题,顺丰集团已成功研发出满足不同运营需求的多款机型和相关配套软硬件,包括多旋翼无人机、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运营管控系统、通讯系统、无人机快递接驳柜等。

  除了投入无人机,顺丰集团还投入了陆运、航空运力、全球供应链资源,全力支持医疗防疫物资运输。

  1月24日至2月5日,顺丰航空为国内疫情处置运输防疫物资近900吨。顺丰航空自1月24日起增开多个国内、国际航班,将波音757、767及747型全货机悉数投运,为防疫物资的运输备足运力。

  1月22日至2月4日,顺丰集团承运来自海外的各类医疗防疫物资累计达225吨,其中顺丰速运国际承运达100吨,分别来自日本、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美国、越南等国家及地区;顺丰航空开通的“东京-武汉”、“仁川-北京”航线运输防疫物资超过125吨。

  此前,京东物流宣布将一批智能物流无人车投入到武汉疫区的末端配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