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国内首部经阴道腹腔镜手术书籍面世 立达融医提供数据智能化服务

2020-05-12 10:04:35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安然

  日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孙大为主编的《经阴道腹腔镜手术的探索与实践》一书正式面世。该书作者群涵盖了来自国内14所教学医院的妇产科、基本外科和泌尿外科医生等在近年里对经阴道腹腔镜手术的临床体会、探索和研究,结合国外同行的资料,汇编而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主任委员、妇科内镜学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教授在序中指出,近年,在很优秀的妇科内镜领域的著作不少,但是专述“经阴道腹腔镜手术”该书尚属首部,它从历史演进、手术入径、技术实施、优缺点、并发症、护理以及未来发展等,均有涉猎,广泛深入,很有系统性和实践性。

图片1.jpg

国内首部经阴道腹腔镜手术书籍面世

  在临床医疗中,一项新的技术往往需要在深度了解医生需求的基础上,由业内专家共同开展临床试验,积累临床数据,并且结合国外临床数据,发表临床研究论文,达成医学共识,进入临床指南,然后进入临床推广阶段,这些关键步骤的实施与完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少则数年,多则数十年。

  单孔腹腔镜手术技术是在传统腹腔镜手术技术基础上的又一次进步与发展,为了更有效地加速单孔腹腔镜手术在妇科领域的广泛应用,妇科单孔腹腔镜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联合立达融医基于目前的临床技术情况搭建了我国首个多中心妇科单孔腹腔镜智能数据平台,在大量相关临床数据长期积累后加以分析应用,以推进我国单孔腹腔镜领域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化。

  我国经阴道NOTES即将从中心临床试验进入科研阶段

  在国际医疗领域,微创手术技术的发展已有二十多年,1994年,Peter Wilk首先描述了NOTES的基本概念,在随后的数十年里,腹腔入路的NOTES手术先后经历了经胃、直肠、阴道、膀胱和脐等途径,以及经阴道腹腔镜手术。

  国内的妇科领域起步较晚,自2014年Xu B.Q.报道了经阴道单通道腹腔镜异位妊娠患侧卵管切除后,近几年来,随着经脐腹腔镜手术经验的成熟和国产经阴道NOTES专用Port的临床应用,经阴道NOTES在国内多家医院得以开展。

  此次《经阴道腹腔镜手术的探索与实践》一书的出版,标志着经阴道NOTES从中心临床试验开始进入到多中心、大样本的科研阶段,从回顾性的小样本研究或个案报道,逐渐转变为系统的随机对照试验及相关的手术规范研究,尤其借助单孔腹腔镜技术数据平台,在充分重视医学伦理的基础上,确切把握应用指征,大量积累循证依据,除着眼于安全完成手术外,也加强关注减少手术发病率与加速术后康复等。

  统一标准的高质量数据是新技术研究的根本前提

  随着NOTES进入快速发展期,手术技术创新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尽管系统的随机对照试验及相关的手术研究规范已在逐步开展,但从目前的文献报告来看,单孔腹腔镜技术在妇科疾病中的应用例数仍然未被证实,为了更近一步衡量单孔腹腔镜的技术水平,指导手术指南编写,协作组在2016年联合立达融医构建了国内首个妇科单孔腹腔镜数据平台,以积累大样本量为临床应用与推广提供验证,并在未来为指南等制定给予一定支持。

  据书中介绍,协作组内数十家医院所用的手术报告格式均有不同,导致单孔腹腔镜手术报告内有诸多非结构化、标准化数据。但是为了更体系化的推进国内妇科腹腔镜技术的临床研究,则首先要实现数据的统一性,保证数据质量,比如参与者可以实时录入数据。基于此,立达融医在平台架构的设计初期,依据协作组的课题设计,在满足临床科研需求的同时,还在数据标准化、数据规范及数据采集等方面做了长期规划,针对手术质控、科室管理等多样化需求给予充分考量,并且保证数据符合国内与国际通用标准。

  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新技术向医疗领域的融合与渗透,高质量数据的价值也在不断被挖掘,包括在临床工作、科研、管理、临床决策等更多应用场景中,而基于标准化数据所开展的系统、全面、科学、规范的临床研究与技术评估,对于尚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医疗新技术则至关重要。

  孙大为教授在前言中表示,秉承着人文关怀位于首位的理念,该书在现有手术器械科技发展的基础上,在保证患者安全和符合医学伦理的前提下,对经阴道腹腔镜手术这项尚属初步开展的技术进行探索与讨论。该书作者群结合国外同行的资料,将自己的临床体会、探索与研究汇编,力求客观、全面、系统的为同道开展临床手术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