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未来科学奖,从此刻走向未来

2020-09-10 08:53:12已围观次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安然

  9月6日上午,2020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正式揭开神秘面纱。

  其中,88岁的哈尔滨医科大学终身教授张亭栋与96岁的上海交通大学内科血液学专家王振义共同获得“生命科学奖”,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卢柯获得“物质科学奖”,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四位科学家获殊荣

  因发现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作用,张亭栋与王振义共同获得“生命科学奖”。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曾经是最凶险和致命的白血病之一,张亭栋和王振义的工作在国际上得到了验证和推广,使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成为当今全球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标准药物,治愈率达到90%,拯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一方面,国家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对人民有益就会受到表扬和奖励,作为受奖者当然非常高兴。但是另一方面我也忧愁,这个奖为什么不颁给年轻人?”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进行连线时,电话那头的王振义如是说。他希望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能得到更多鼓励,拥有更多发展机会,“他们可以实现我们的理想。”

  “物质科学奖”获得者卢柯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他开创性地发现和利用纳米孪晶结构及梯度纳米结构以实现铜金属的高强度、高韧性和高导电性。

  事实上,提高金属材料的强度一直是材料物理领域中最核心的科学问题之一。通常材料的强化均通过引入各种缺陷以阻碍位错运动来实现,但材料强度提高的同时会丧失塑性和导电性,这导致了材料领域著名的长期未能解决的材料强度与塑性(或导电性)的倒置关系。如何克服这个矛盾,成为国际材料领域几十年来的重大科学难题。

  卢柯及其研究团队发现了两种新型纳米结构可以提高铜金属材料的强度,而不损失其良好的塑性和导电性,在金属材料强化原理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由于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中的开创性贡献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彭实戈和Pardoux合作于1990年发表的文章被认为是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BSDE)的奠基性工作。这项工作开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其中既有深刻的数学理论,又有在数学金融中的重要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山东大学教授连续两年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去年,王小云凭借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获奖,成为未来科学大奖第一位女性获奖者。

  激发全社会对科学的热爱

  设立于2016年的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了“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共三大奖项,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在此之前,已有16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作为中国第一个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主要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论国籍、性别和年龄,目的是为了推动突破性基础科学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通过这种激励示范效应,未来科学大奖也希望能够激发全社会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家的尊重,吸引更多青年一代投身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国民的科学素养。

  记者了解到,在奖项评审体系设置方面,未来科学大奖主要参考诺贝尔奖、图灵奖等国际著名奖项,采取提名邀约制和国际同行评议制。候选人由科学委员会邀请的提名人提名产生,不接受个人申请与机构推荐。在确定候选人后,由科学委员会确定5位以上该领域的国际专家,对各候选人被提名的工作成果在工作成就、创新性与影响力等方面进行横向和竖向比较,最终获奖者名单由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参考国际同行评议不记名投票确定。

  在奖金设置方面,每项奖金由4位捐赠人共同捐赠,他们是行业内极负盛名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其中,“生命科学奖”捐赠人为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张磊;“物质科学奖”捐赠人为邓锋、吴亚军、吴鹰、徐小平;“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为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企业家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也是对科研工作者勇于攀登科学最高峰、勇闯科研最前沿精神的赞赏、鼓励。

  今年11月中旬,未来科学大奖周也将正式启幕,除此举办颁奖典礼,为期一周的大奖周还将举办获奖人学术报告会、病毒与人类健康国际论坛、产学研论坛、青少年对话获奖人等系列活动,为科学的交流与对话搭建广阔舞台。 (记者 孙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