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云端服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加速

2020-09-14 09:21:25已围观次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夏雪

  8月13日,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全国首家投资全流程“套餐式”服务平台,该系统聚焦投资便利化系统集成创新,将涉及投资相关的业务审批系统整合到一个窗口,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投资咨询服务,企业设立登记、变更、注销,银行预约开户和外汇登记,项目建设以及购车指标申请、签证证件办理等投资相关事项办理服务。

  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该系统通过整合企业业务办理事项和流程优化再造,实现企业开办最多跑一次,全流程缩减企业提交表单材料55%,缩减审批时限和环节近70%,企业办理全流程业务最快2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

  在海南,像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这样的创新举措还有很多,网络办理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网络云端服务平台,越来越多原来需要面对面办理的事项移到了网上,大多数事项轻点鼠标就可以轻松办结。

  对于在海南的不少企业家而言,“海南e登记”平台是大家最为熟悉和欢迎的工具。企业开办者朱女士告诉记者:“通过‘海南e登记’能轻松办理企业注册业务,特别便捷。”企业纷纷赞誉的“海南e登记”平台统一了登记机关、文书格式、审核标准等方面,并打破过去注册受区域限制的情况,实现了“全岛通办”。通过优化登记模式,简化申请手续,节省了经营者、经办人的办理时间,从而实现各类商事主体办理登记注册“一次不用跑”。

  目前,海南各地仍在继续积极创新网上服务,让服务的便捷化程度更高更有效。海口市创新推动“海南e登记”平台入驻椰城市民云App,上线“企业开办”服务。企业只需打开椰城市民云App,在首页核心服务区就可点击“企业开办”办理注册事项。工商银行海南分行利用“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办理跨境贸易业务,节省了企业时间,提升了便利化程度,受到企业好评。新版上线的海南政务服务网,提供办事服务超过6万项,覆盖省、市县、乡镇、村居四级,并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全省通办”“马上办”等多种措施助推实现从“一网通办”到“一网好办”的华丽转变,广大群众和企业真正在办事中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海南省目前省级政务服务事项有81.4%支持网上申办,平均时限压缩了42.5%。同时,以海南政务服务网为核心,通过线上拓展政务服务App、小程序,线下设置实体大厅综合窗口、智慧海南便民通,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真正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让政务服务触手可及。(记者 潘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