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听青年科研工作者讲述嫦娥五号背后的故事

2020-11-26 09:32:43已围观次来源:光明日报编辑:安然

  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它开启的,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抵达月球后挖取月壤,再带回地球。

  在这项万众瞩目而异常艰辛的任务背后,活跃着一群年轻科研工作者。他们用行动完成着习近平总书记“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的殷切嘱托,诠释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真实意义。我们邀请其中多位代表讲述奋斗故事,致敬青春力量。

  修建一架通往月球的天梯

  讲述人: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轨道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禹志

  能参与探月三期这一国家重大工程,我感到非常荣幸。从立项论证开始,我经历了制定方案、研制初样、生产正样,一直到进入发射场后所有阶段的研制工作。看着嫦娥五号探测器从无到有,从报告变成图纸,再成为实物,就像看着一个孩子从孕育、出生到一点点长大,心中充满喜悦。

  11月17日,是器箭组合体转运的重要日子,我心情十分激动。经历了7年研制、3年贮存,可谓十年磨一剑,终于眼看着它即将发射了,那种心情,就像看着女儿出嫁一般。我有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儿,今年6岁。这次我在基地连续工作了140多天,其间女儿多次问:爸爸在发射场做什么,什么时候回来?我对女儿说:爸爸正在修建一架通往月球的天梯,等通过这座天梯,把月球上的土带回地球的时候,爸爸也就回家了。

  我负责的轨道器就像一辆太空摆渡车,它的运转关系到嫦娥五号任务全部11个阶段中的8个阶段。任务一开始,轨道器要将探测器组合体送往月球轨道,将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体这个“乘客”分离释放。等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体在月面采样完毕后,轨道器又将“变身”主动飞行器,与携带样品容器的上升器交会对接,并将样品容器从上升器平稳可靠地转移到返回器中。样品转移完成后,轨道器将上升器和对接舱分离,携带返回器重新回到地球。

  为了圆满完成地月往返运输任务,轨道器必须实现“重量轻,连得紧,分得开,抓得住,转得过,回得来”。它的型号比较特殊,由在北京的航天五院负责抓总研制,在上海完成总装和测试,之后再运往北京参加试验。我们经常在上海、北京两地来回奔波,有时在北京参加试验,一待就是三五个月。回上海后,又有大量工作要紧急处理,加班加点、披星戴月是家常便饭。不少同事年纪轻轻就满头白发,我们笑称他们为型号研制操碎了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工程带来了很大挑战。为了保证型号工作,疫情最严重时,我们仍在严格防控的前提下每周乘坐班车赶往北京,一坐就是18个小时,一待至少一周。

  今年6月,正值工程繁忙阶段,北京疫情突然严重。为了保证型号顺利出厂,我们组织精兵强将20余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逆行而上,一直战斗到型号正式出厂。这20余人中只有一个女同事,危急时刻她挺身而出,堪称我们八院最美“嫦娥”。试验队全体队员以饱满的精神在发射场连续奋战140余天,完成了轨道器的最终状态设置,组成四器组合体并与运载火箭完成了对接。经过各项测试,轨道器状态良好,各项数据正常,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今后,我们将继续矢志奋斗、实干担当,全力以赴确保探月工程三期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