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丘成桐:搞基础科学研究就像教育子女一样

2020-12-01 09:14:47已围观次来源:南方日报编辑:夏雪

  “搞基础科学研究就像教育子女一样,可能十年、二十年才有成效。但为了国家独立自主、长治久安,强大的基础科学是必需的。”11月30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下称“华附”)的第156期“华附讲坛”再迎来重量级嘉宾,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与数百名华附学子面对面交流,畅谈自己对数学、基本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看法。

  丘成桐是著名的数学家,祖籍广东梅州。1982年,他成为首位获菲尔兹奖的华人。他在微分几何学领域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数学和基础科学是许多应用学科的基础,青少年要看到数学学科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指向的无限可能。”丘成桐给学生们分享了数学基础学科的逾20种应用,如数学生命科学、控制理论、信息与通信科学等,着重阐释了基础科学这门“无用之学”在家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

  讲座中,丘成桐着重展示的是基础数学的实际应用,尤其是在人工智能临床诊断领域的应用潜力:“未来10年,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对医学的贡献可能超过其他所有技术的总和,数学和计算科学将会更广泛地为医疗决策提供支持。目前,很多医疗系统的研究人员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者低估了这些影响。”

  “我们的心胸要广大,要从数学的观点解决问题,与其他的学科充分交流融合。”丘成桐说,前沿学科的发展越来越快,无论是高等物理、天文物理,还是大数据、经济学,每个领域都与数学有所交叉,每一个有学问的数学家都希望用数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记者/钟哲 通讯员/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