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科学结构图谱2021》发布 我国在科研热点领域发展迅猛

2021-05-10 09:11:02已围观次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编辑:安然

  国际的研究前沿和热点在哪里?中国的表现如何?近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布了《科学结构图谱2021》,以科睿唯安公司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为信息源,提取了2012年至2017年10223个研究前沿中包含的高被引论文,通过再次的同被引聚类分析,得到了1169个研究领域,形成了全球视野的科学结构图谱,可视化地展现2012年至2017年的科学研究宏观结构及其内在关系,揭示了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研究领域,并分析了中国和世界主要国家的科研发展情况。

  哪些研究最热门?全球热点研究前沿的焦点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与能源、环境、人类健康、资源利用等相关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小梅介绍,报告显示,科学研究结构的布局总体稳定。科学研究领域数量持续扩大,科学研究前沿不断延伸,新兴研究领域不断涌现,学科交叉融合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她表示,研究发现,全球热点研究前沿的焦点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与能源、环境、人类健康、资源利用等可持续发展相关,出现了“先进能源”“环境治理”“纳米生命科学”“海洋资源”以及与能源、环境、生命健康等息息相关的新材料、新器件等热点研究前沿,正成为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此外,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发结合更加紧密,应用性牵引趋势明显,传统意义上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边界日趋模糊。科学研究与工程结合逐渐向应用转化的研究问题越来越广。

  纵向来看,王小梅说:“从近两期科学结构图谱来看,持续高密度论文区域的研究热点主要包括量子物理、机器学习、无线通信、粒子物理、有机合成方法、系统与控制、冠心病、表观遗传调控、植物基因调控等。而本期密度增高的热点研究中,高密度热点研究集中在肠道微生物、二维材料、超材料、环境治理、脑结构与功能、肿瘤免疫治疗、卫生保健、天文学等。”

  中国表现如何?核心论文份额稳居世界第二,优势领域涵盖纳米科技、计算机与工程、环境治理等,但在医学、社会科学、经济与商业、生物科学四个大类中所占份额相对较少

  王小梅介绍,基于科学结构图谱,研究显示,中国在世界热点研究领域中的科研发展迅猛。“中国的核心论文份额稳居世界第二位,较上一期增长2.6个百分点,增幅23%。中国的核心论文份额接近世界排名第三的英国的2倍。”王小梅说,“除澳大利亚外,同期传统科技强国整体核心论文份额呈下降趋势,德国、日本的核心论文份额降幅超过10%。”

  研究也显示,中国的研究领域覆盖率从世界排名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且覆盖率呈现显著上升趋势。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仍在28%的研究领域没有发表论文。

  研究发现,中国科研优势研究领域逐步稳固,与美国形成了明显互补关系。王小梅介绍:“中国优势领域涵盖纳米科技、计算机与工程、环境治理等,但在医学、社会科学、经济与商业、生物科学四个大类中所占份额相对较少。而美国在生命科学、医学与环境生态学相关学科交叉研究中占据主导地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对技术创新有影响的研究领域中,中国表现突出的研究领域中美国核心论文份额依旧占比很大;而在美国占优势的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中国鲜有论文被专利引用。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0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