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周力: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2022-04-20 17:38:47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野子

温州市鹿城区每年年底都会举办市级的足球比赛“进才杯”,而每次在“进才杯”中大放异彩的校队都无一不与石坦巷小学的一位足球教练有关。初次见面时他刚刚结束了一节培训课,不似寻常教练般严肃,眉眼间反倒多了些和善,石坦巷小学的同学们都会叫他周老师。

与足球的不解之缘

在谈到自己当初如何选择足球这条道路时,周教练简简单单却饱含深意的用了“喜欢”两个字。从当初一个学习足球的男生,到如今扎根基层做一名足球教练员,这一路走来,足球对于周力而言已不再是一项简单的体育运动。

从小学开始,周力就有一个足球梦,每日苦练足球并和国内的一些丙级联赛的俱乐部球队队员共同参加训练,初中时期他成为了足球校队的队员,在系统的培训中,能力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上了高中,周力依然没有放弃过足球,他会忙里偷闲的在业余时间自发跟同龄人一起踢球、参加比赛。对他而言,足球不仅是童年时最大的乐趣,也是枯燥繁忙的学业中唯一的消遣方式,是他的精神慰藉。

“为什么大学没有考虑选择足球运动相关的专业呢?”

“那个年代不是所有高中都有校队,所以没有机会继续去接触足球、去参加校队。而且当时在国内足球运动的氛围并不是太好,绝大部分高中学校亦没有标准足球场地。”谈起自己对足球的逐梦之路,周力的语气中充满着遗憾。

但对于足球持久的热爱,让他练得一身本领,以至于他后来再次与足球结缘时,很快便适应了足球教练的身份。成为足球教练后,他遇到了很多行业内的前辈和伙伴,有的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的领路人,有的成为了很好的兄弟姐妹,亦师亦友的同事都让他很快融入到了俱乐部的大家庭。从教以来周力所获得的各种行业的认证,也见证了他一路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同学们的好评和认可,更是他爱岗敬业的最佳体现。

图片1.jpg

 

成为足球教练的际遇

那年六月,正逢夏天,刚好正在举行温州市小学运动会,周力偶然得知石坦巷小学教练组更换了名额还有空缺,便通过俱乐部了解情况并自动请缨担任教练。这是周力第一次见到了学校与足球俱乐部共建的足球队队员们,他们大都是小学一二年级的一些零基础学生,对于足球还处于十分懵懂的状态,这让周力意识到接手这支队伍将会是他执教足球队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

面对这群对足球所知无几的孩子,周力不得不改变他原本的教学方法,只能更加注重陪练。在正式上课前,周力总会作出一个动作的规范,去给孩子们逐一示范最最基础的动作跟技术。而当开始要教一些有基础、甚至是校队的学生,他的身份就会转换成教练了,更像是一个指挥官,从侧重讲解足球技术层面转为侧向比赛的战术布置。面对比赛过程中遇到与对方球队实力悬殊的巨大压力,周力每次在赛前都会跟他们提前去分析接下去的队伍战术要点和球员特点,赛后继续为他们总结这场比赛的不足的地方。

“虽然是零基础的孩子,但能让他们在技能基础上得到提高,我个人觉得这是比较有成就感的。这些学生经过我两年的训练,一支队伍大概能有二分之一的孩子可以从校队提高到区里的队员水平。”

提起自己的教育成果,周力脸上浮现了笑意。他经历过训练苦苦无果的心酸,也经历过毫无成效的挫败,但周教练依然对这群孩子充满着信心。

图片2.jpg

用爱浇灌未来的花朵

“您觉得怎样的方式更能唤起孩子的积极主动性去训练?”

“把考核的内容定成一个选拔竞赛游戏,让他们分成两队或者四队轮番去比赛,这样就会形成竞争的形态,通过每次考核重新划分出主力队员与替补队员,也能通过这样小小的竞争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不足,可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有动力去变得更好。”

足球本就是一项竞技比赛,身体和心理都必须做好准备。对于训练,周教练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方法。他认为对于零基础的队员要让他们做最简单的球性球感的技巧训练,还有在进攻时队员组织传控的训练和在防守上的积极盯防无球跑位练习中通过设置一些从简到难的得分游戏去实践,从而打造更好的配合。此外,就是要加强孩子们的信任与默契。能够把孩子训练成不看球也能带球、停球、传球、射门。同时通过足球的团队运动传递给孩子们“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的精神一直是周力始终坚持的一个教学目标。

“我的训练理念是坚持teamwork,要听从指令。对于足球技术出众并喜欢单刀独来独往的队员来说我会采取措施打压他、打击他的自信心,让他知道团队意识、知道要与队友沟通和配合,不能像一盘散沙一样。”在目前的训练方式中,周力坚持对每个队员具体分析,抓住他们每个细节、了解他们的性格、分析他们踢球的特点,找到合适他们的训练方式和场上位置。所以当学员一有状态不对、身体不适的时候周力都能看出来,而后便会根据孩子们的状态进行具体的调整。

但对目前的训练方式,周教练仍觉得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觉得自己对比赛的阅读能力比较欠缺,这方面还是可以提高的。特别是11对11的足球比赛缺乏对应的战术技巧,因为学生一般是5对5、7对7的比赛。自己对于11人制的比赛只能停留在自己作为运动员去了解比赛,而不能够以教练的角度去分析,这点是需要加强跟进的。”正是这种始终不满足现状、始终追求完美的态度促使周力不断向前,在足球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耀眼的成绩。

对于即将投入足球训练中的孩子们他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应该有空就多踢球,不只是来到我的操场上才开始踢球。自己在家也可以进行一些颠球、传球,球感的一些练习。

每一位光鲜亮丽的体育教练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默默坚持与付出。正如成功总是建立在汗水和泪水之上,他们首先要塑造更好的自己,进而去塑造更好的他人,这是一种职业精神,更是一种人生信念。对于周力而言,他有很多想要教给孩子们的东西,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孩子们更加热爱足球,“我会尽我所能,达到他们的期待,做一个忠实的足球教练。”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