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江门中国铁建城项目荣获第十五届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

2022-04-21 15:26:06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周周

由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南光集团联合打造的江门中国铁建城项目获得第十五届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荣誉,在来自80多个国家数千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IDA(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是美国最具权威的国际设计大奖之一,2007年创办于美国加州,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十五届。倡导设计的可持续性、科学性、智能性,评选条件严格,该奖项设置覆盖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时尚设计、平面设计等五个门类。致力于引起人们对全球设计的反传统、概念化和创造力出色的作品的关注。旨在奖励和推广国际设计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的创造者,并在全球范围内发掘建筑,室内,产品,平面和时尚设计方面的新兴人才。

江门中国铁建城项目位于中国第一侨乡-江门,江门以侨乡风情闻名,五邑地区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众多,遍布世界各地。设计团队希望通过百鸟归巢的设计理念,表达众多侨胞对故乡无处安放的乡愁与期许。项目的设计灵感来自“鹓雏的逍遥之旅”,鹓雏被喻为贤才、高贵之士,这与海外侨胞心系故乡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一脉相承。设计团队巧妙地提取鹓雏舒展优雅之姿为廓,将神鸟生于天地、长于天地的本质贯穿于整个设计与建造中,运用现代自然的设计手法,将神鸟在蓝天中恣意翱翔的姿态表现地淋漓尽致,引人入胜。

图片1.jpg

(总平图)

示范区运用动态结合的设计手法,分为乘阳、御风、游明三大板块。乘阳处,大面积镜面水景将物镜、情景、意境融为一体。给人提供一个休闲、思考、静养的空间环境;御风处,设计团队因地制宜,巧妙地利用地势落差,营造丰富多变的园林景观,通过空间转折增加观赏期待感,为进入展示区铺垫氛围;游明处,大面积开阔阶梯水景与周边绿植相配合,层层递进,丰富景观层次感,营造开阔的视觉效果,不规则多变的临水边界丰富临水步道的体验感。

项目的设计主题在于“回归”。设计团队源于自然、归于自然,从沙丘、沼泽、洼地、土丘和森林景观等不同的生态元素中汲取灵感。

融入有趣的地形和地面纹理,满足人们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本性,营造自由自在、轻松自得的空间氛围。

图片2.jpg

(实景图)

中庭水景前半场轮廓参差,以洼地为主题;后半场曲线圆润,以海洋为主题。将自然温柔的造型与生态元素相结合,延伸出多元的景观空间,在有限的空间中创造了无限的景观体验。

图片3.jpg

(实景图)

设计团队把充满梦幻与艺术感的生活空间打造为丰富精神愉悦的复合场景。主入口以别致的景墙与灵动的水景相呼应,营造具有递进的景观层次,以流畅的线条连接空间,增加了整体空间的延伸,引导人们开启一段美妙之旅。

图片4.jpg

(实景图)

穿过悠长的景观前缀,园林深处是一片豁然开朗。光影照进大面积水面映衬出亭亭而立之廊,镜面水让后场景观于有限的场地中承载着无限的景致,岸上实景与水中幻影虚实结合,似南柯一梦。微风拂面,远远望去,绿意与水花起舞,肆意纷飞,如从画上拓下一般,笔画成诗,着色似曲。

图片5.jpg

(实景图)

待入园深处,伴着淙淙流水,闲坐院中小憩,与两三好友一起品茶论道、互诉衷肠,人生得意莫过如此。好的设计是一种追求完美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极致追求,而这也与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做“最具价值的美好生活服务商”的企业愿景相得益彰。(文/刘艳梅、黄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