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处理好“三个关系”,做廉洁从业“排头兵”

2022-05-18 20:07:45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操盘手是项目开发的组织者、引导者、执行者,是落实中国铁建地产集团管理意图的重要抓手,也是抓项目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作战单元,操盘手要以身作则,始终对党性原则和党纪国法企规保持敬畏,正确处理好“知和行”“自律和他律”“大事和小节”的关系,将党风廉政建设建设的具体要求贯穿于生产经营工作的各个环节,争做廉洁从业排头兵,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要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项目操盘手首先要做到“知”,要认真学习《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以及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违纪违规处分规定(试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真学真懂真用,始终对“负面清单”保持敬畏,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还必须将学习成果以及理念付诸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开发的过程本质上是资源整合的过程,项目操盘手就是这个过程的组织者和执行者,更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始终坚守为党的事业而工作的情怀,做事交友都用制度规定来量一量,心中始终清楚什么人可交,什么人不可交,什么事可做,什么事不可做。十八大以来,在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案件中,很多人都是因为“交友”不慎出了问题,教训深刻。操盘手结交朋友必须从廉洁从业的角度出发,从有利于推进工作的角度出发,把握好交友的尺度。要从严要求自己,时刻以党章党规为戒尺,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和纪律规定,时常对照检视自己,不断规范和纠正自己的言行,杜绝廉洁从业风险,力争在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要处理好“自律”与“他律”关系。自律,指对自己严格要求;他律,指社会的监督以及有关制度机制的强制性约束。在自律方面,一定要守住第一道防线。有这样一个历史故事:一个古代官员乘轿子进城遇雨,看到一个轿夫穿了双新鞋,开始时小心翼翼地只挑干净的路面走,后来轿夫一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由此便“不复顾惜”了。他把这件事讲给另一个官员听,另一个官员很受震动,表示“终身不敢忘”。这个故事说明,人一旦“踩进泥水坑”,心里往往就放松了戒备。反正鞋已经脏了,一次是脏,两次也是脏,于是便有了惯性,从此便“不复顾惜”了。在观看的警示教育片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落马者为不能守住“第一次”而悔恨不已、痛哭流涕的镜头。从经历来看,这些“落马者”刚开始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能够做到清正廉洁,是各自领域的“能人”和“榜样”,偶然一不小心踩进“泥坑”,就从此放弃了自己的操守,破罐子破摔,最终锒铛入狱,成为反面教材。项目操盘手要有“往前一步是黄昏,退后一步是人生”胸怀,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做清正廉洁的带头人。在面对诱惑的时候都想一想、算算经济账和亲情账,不要有“下不为例”的侥幸心理、“见好就收”的投机心理和“表里不一”的虚伪心理。

三要处理好“大事”和“小节”的关系。作为党员干部,要有成“大事”的抱负,更要有拘“小节”的谨慎。党基于信任,把几十个亿的项目交给操盘手管理,推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操盘手义不容辞的责任。操盘手要有对组织负责的心态,做好市场调研,搞好客户研究,创新营销手段,激活组织活力,想方设法降本增效,全力以赴推动项目销售去化,实现“大事”上的突破,不断夯实项目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同时,也要正确对待小事小节,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走向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开始的。在《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这本书中有很多因为不注重小事小节而滑向深渊,身陷囫囵的案例。项目操盘手要有“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意识,从小事严起,从细微处注意,管好自己,越是小事越要留心,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确保廉洁从业,永不变色,只有这样才能与项目组其他成员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应该清楚什么是情、什么是理、什么是纪、什么是法,应该守住底线、敬畏红线。项目操盘手要持续加强对党纪国法以及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严以律己、廉洁从业,管好自己和家人、身边人,自觉接受监督,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经营上讲业绩,将自身的满腔热情铺洒到铁建地产集团二次创业大潮中去,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项目团队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