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西北油田雅克拉凝析气田累产天然气破160亿方

2022-10-30 10:09:23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周周

截至10月7日,西北油田雅克拉凝析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160亿立方米,销售148.86亿立方米。其中,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52.56亿立方米,向南疆供气96.3亿立方米,有力促进了新疆当地及沿线经济社会的繁荣和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雅克拉气田作为中石化最大的整装凝析气田,是西气东输和气化南疆的核心气源地,地质构造复杂,具有高压、高产、中含二氧化碳的特点,开发中面临着反凝析、水侵和井筒积液等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

雅克拉气田2005年全面投入开发以来,技术人员综合应用凝析气渗流实验和开发动静态资料,参考国内外同类气藏开采方式,持续开展技术攻关,获国家发明专利14项、科研成果54项,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7项,逐步形成了以提高凝析气藏采收率为核心的7大系列配套技术,反凝析控制和边水均衡推进控制两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气田高效开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被评为集团公司“十三五”高效开发油气田。

目前,雅克拉气田下气层采出程度64.5%,整体采出程度53.9%,居国内同类气田前列,成为凝析气藏衰竭式开发的标杆。

雅克拉气田设计稳产期10年,如今已全面开发17年,实现稳产期15年,目前气田水侵和井筒积液日趋严重,治理难度逐年增大。“十三五”期间,该厂技术团队加强基础地质研究、气藏动态分析和建模数模一体化研究力度,多轮次进行全藏精细描述,深化了隔夹层展布及封挡性研究,将地层解剖成“千层饼”,由上中下3层细分为7小层,再由7小层细化为16个层。利用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迭代研究剩余油气富集规律,指导全藏上下层系调整、东西部开发调整,构造高低部位采速优化,利用水体能量实现均衡开采、立体开发。

通过老井潜力排查,综合气测录井油气显示、测井解释、储层物性、构造落实等多方面资料分析,对一批长关井进行测试评价,先后在雅东1区块和古近系获得突破。今年以来,共部署投产新井7口,日增气17万立方米、日增油近400吨,建成年产超20万吨油气规模上产阵地。

对主产层系实施流场调整,今年以来累计实施边部排液2井次,控制采速5井次,区块递减明显减缓,天然气自然递减23.2%,低于年初预测的36.5%。积极探索应用气举排液采气技术,近两年成功复产停躺井16口,累计增产原油1.41万吨、天然气6735万立方米,创直接经济效益1.03亿元。

日常管理中,他们将气井分为高产井、见水井、低压井、停喷井等四类,分类分级施策。针对低压井压力持续下降、低压气无法进站的难题,研发多功能阀组工艺,实施低压流程改造,使低压气井自喷生产周期延长1-3年。针对不同井及同一口井的不同生产阶段,分别采取少动慢控、提前预判调整、及时调控、持续优化、工艺改造等措施,对症下药,一井一策,延长气井全生命周期,实现凝析气藏高效开发。

目前,雅克拉气田共有生产井47口,累计产量超过亿方的井23口,自喷期十年以上的“长寿井”18口,成为气田持续稳产的根基。(连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