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左权税务:留抵退税助力煤炭保供企业“过暖冬”

2022-11-22 17:30:14已围观次来源:左权税务编辑:安然

11月份,北方各地迎来供暖季,革命老区左权县城家家户户室内温暖如春。这些温暖的背后,离不开供热企业火力全开的供暖,更离不开煤矿企业的增产保供。山西潞安集团左权五里堠煤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煤矿。今年5月正式恢复生产后,设计年产煤120万吨的五里堠煤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公司产能主要用于电煤保供。

由于企业筹建期购入生产设备及大量原材料,前期投资比较大,且长时间处于停产状态,恢复生产后资金周转一度十分困难。国家税务总局左权县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业务骨干与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开展针对性辅导,帮助企业发起退税申请。

“我们本来是听说别的企业申请留抵退税退了不少钱,加上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打电话讲解政策,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咨询了一下。没想到他们效率这么高,1000多万的退税款当天就到账了。”说起这次申请留抵退税的经历,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付军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这些退税款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困难,现在,我们对煤矿生产信心足了、保供的底气也更足了。”

大规模留底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左权县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结合左权税源状况和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对县域内煤矿企业逐户摸排,主动加强沟通,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开展针对性辅导,持续跟踪问效,用税务部门的行动力,为煤矿企业生产保供“添把柴、加把火”,让政策福利最大限度惠及纳税人。

县局党委书记、局长郝海明表示:“电煤保供,保的是民生、是老百姓的暖冬,我们税务部门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让保供企业同样度过一个暖冬。下一步,我们将持之以恒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为左权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樊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