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昌邑市龙池镇: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2023-03-27 09:12:16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一年之计在于春,天气回暖,正是保春耕,促生产的好时机。为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确保夏粮增产农民增收,昌邑市龙池镇多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放眼田间地头,一副生机勃勃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是抓实农技保障。龙池镇农技人员紧密结合生产时期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种植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全面加强冬小麦春管技术指导,分地块、分苗情指导农民及时开展麦田管理,力促弱苗转壮,对预防“倒春寒”,加强病虫草害防控等方面都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建议。同时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对村干部进行农技培训,指导做好田间管理,组织村干部、网格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讲解农技知识,全面掌握群众农业生产及春耕备耕进展情况。

二是保障农资储备。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的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龙池镇农综办、执法大队等职能部门联合对全镇农资经营门店、摊点进行农资大排查,杜绝不合格的农资流入市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指导经营主体做好种子、农药备案,确保镇域各类优质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储备充足,为春耕备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做好春耕灌溉,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浇好春季农田灌溉“第一水”,是支撑夏粮丰收的重要一环。龙池镇坚持早谋划、早布局,确保灌溉水源充分满足群众需求。镇农综办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因墒因苗科学灌溉;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检修水利设备,组织群众提前对灌区渠道进行清理及维修加固;同时与峡山水库提前对接,引水900余万方,可满足全镇4万多亩冬小麦灌溉需求。

下步,龙池镇将铆足干劲,抢抓时节,适时做好土壤墒情监测,扎实做好技术指导服务,为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供稿人:牟子朋)

 图片1.jpg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