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金立董事长:不懂生态 有信心线下击败小米魅族

2016-04-06 10:52:08已围观次来源:腾讯数码编辑:夏雪

  对于金立,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会认为,相较于线上品牌,这家手机厂商并不怎么活跃,甚至有些人会认为这个品牌有点土。不过如果告诉你在2015年全年销量大战中,金立以3000万台手机出货量战胜了魅族的2000万台,可能会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3月29日,金立在北京发布了主打商务市场的W909双屏翻盖手机,借着这次发布会的机会,腾讯数码也再一次采访了金立董事长刘立荣。

  

金立董事长:不懂生态 有信心线下击败小米魅族


  与三星华为争夺高端市场

  

金立董事长:不懂生态 有信心线下击败小米魅族


  金立W909

  金立在这次发布会的一款重头产品就是主打高端市场的双屏翻盖手机W909,从外观设计到硬件配置,你可以将这款手机的假想敌定为三星的翻盖高端手机W2016。不过金立的翻盖机在定位上显然还只能处在国产的“高端”价位上,接近4000元的售价与三星W2016接近20000元的售价还是差距明显。

  

金立董事长:不懂生态 有信心线下击败小米魅族


  三星W2016

  在国产手机拼窄边框、拼处理器、拼摄像头的大潮中,选择生产翻盖机显然是个冷门。之所以如此选择,金立更是看中了翻盖机背后所承载的高端市场。

  华为的异军突起,可能是近两年手机产业中最令人称奇的事件。小米等线上品牌通过多年经营筑起的1999壁垒,就这样被华为Mate 7的3000元突破,进而一发不可收拾。在Mate 8的强势带领下,仅这一款机型,在去年12月份就已经在3000-4000元区间市场份额中超越了苹果。而根据IDC的数据,2015年第四季度,华为更是出货2650万台智能机,在三星苹果之后,排名全球市场第三。

  如果说发烧小米的成功让厂商发现了1999元价位的魔力,那么金色华为的成功则让所有人看到了这个利润奇高的有中国特色的高端商务市场。

  刘立荣认为:“只有能卖高价的企业才能称之为品牌,并在市场的竞争中最终存活下去。”不过考虑到华为目前的市场地位,如果单纯的与对手比拼同类机型,显然会让金立陷入苦战。因此金立希望能够通过差异化的翻盖机对市场有所突破。根据金立的数据,金立的翻盖W系列在部分市场已经超越了三星的W2016。仅黑龙江一个省,一个月内就售出一万台,虽然在一线高端市场,金立的品牌认可度还不如三星,但这样的销售业绩显然达到了市场预期。按照金立的计划,2016年翻盖手机的销售将带给金立20个亿。

  大可乐们的溃败与小米们的生态

  因为资金链断裂,曾经承诺“一次众筹,终身免费换新款”的大可乐已经提前退出了国产手机的竞争。

  这不仅是一次偶然事件。进入2015年后,一加回归步步高,ZUK回归联想,线上品牌正在集体遭遇危机。就连线上的领军品牌小米,也已经在2015年第三季度与第四季度连续两次被华为压制。

  799与1999利润率过低,成为了困扰线上品牌的最头疼的问题。

  为此,各家线上品牌只能开拓新的市场、寻找新的靠山。魅族找到了阿里,以手机系统的选择权为抵押,拿到了续命的投资;而小米则依靠打造智能家居生态链,将庞大的手机用户群转化出更多的价值。

  对于线上品牌的“生态整合”,刘立荣表现的倒很坦然,他直言“看不懂所谓的生态,因此也不想去打造。”在市场变化迅猛的现在,贸然开拓新的战场显然并不是稳妥的选择。

  与其盲目的进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金立更希望通过通过专业性来提升被复制的几率,刘立荣表示,如果金立最终选择推出跨界手机领域的产品,也希望能够像大疆无人机一样,从技术创新层面开通新的产品线。

  无惧小米魅族进军线下市场

  如前所述,线上品牌由于利润空间逐渐缩窄,因此也开始逐渐回归传统的线下渠道。

  以小米为例,截止今年三月份,小米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22家小米之家零售店。小米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打开线下的零售市场。这样的推进速度对于其他线上品牌来说可能已经速度超前,但是对于金立OPPO、vivo等线下品牌的线下销售体系来说,这个门店数量明显小了许多。

  刘立荣告诉腾讯数码,线下的开放市场对于人力资源与管理资源的巨大需求,都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累计。以目前城市的线下门店举例,一个门店通常最多容纳4-6个品牌,而乡镇的零售门店容纳能力有限,通常只能支撑2-3个品牌。由于三星、OPPO、vivo与金立等品牌已经在这个市场培养了相当长的时间,因此留给线上品牌的空间已经非常非常小。

  

金立董事长:不懂生态 有信心线下击败小米魅族


  线上品牌一加手机的发展过程似乎也在某种程度上呼应着刘立荣的观点。一加作为从OPPO内部诞生的线上品牌,在发现线上渠道的局限性后立刻展开了线下渠道的拓展,但是正是由于线下品牌认可度与线上完全不同,而经营实体门店又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在发力线下一年之后,一加宣布重新回归线上市场。

  相对的,线下市场则是金立的强项。目前金立在线下拥有七万个销售点,超过四万名销售员,以及超过一万名业务管理人员。在人员方面与市场培养方面的积累,无疑大大提升了金立在对抗线上品牌转入线下时的自信。

  因此在被问及互联网企业要发力线下渠道,金立该如何应对时。刘立荣回答的相当轻松:“从没考虑过。” 显然在刘立荣眼中,小米们进军线下的举动,暂时还并不对金立构成威胁。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