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主流记账App 总有一款适合你

2017-01-03 09:41:03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2016年已经过去,年末的时候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这欢喜的是又到年底,奖金进账,买买买的能力大幅提高;而愁的是存存存的能力却依然没有起色。你也许会问自己,钱到底都花在什么地方了?估计再怎么想也是回忆不起来了。提笔记账难以坚持,账单分类复杂多变。下面介绍的几款记账App,能轻松解决以上问题。

  一、界面对比

  1.网易有钱

  评分:4.5分

  


  


  网易有钱的界面,感觉很酷炫,界面很清晰。主要大功能资产、账单、理财、我(个人界面),以及小功能分类:支出、收入、转账等设计的都很容易识别,记账界面的logo一点不繁杂多余,挺有扁平化风格,总体是喜欢。唯一觉得有些瑕疵的是主界面添加资产和记账下方空白略大,可能是因为评测时未导入信用卡的缘故,虽然大概有自己考虑,不过这个对美观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2.随手记

  评分:2.0分

  


  


  屎黄金的颜色让人马上就联想到土豪,满屏的“共享中心”“账本自定义”“投资中心”“借贷中心”“报销中心”“基础数据”“预算管理”都放在了一起着实眼花缭乱。但从首页界面上看,随手记的产品定位不是很清晰。

  3.挖财记账理财

  评分:4.0分

  


  


  挖财的界面,个人认为还是蛮小清新的。用风景画的形式有利于消解记账的“严肃性”,整体布局也比较清晰。不过纯黑色的记账板块还是有点接受不了。而且这里的记账其实真的不太方便。中间醒目的记一笔,让用户能够迅速找到这个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底部的导航栏也比较清晰。“左滑至汇总页,右滑至新增账本页”的设计也很实用。

  4.口袋记账本

  评分:3.0分

  


  


  口袋记账本的的界面色彩搭配还是不错的,比较简约,以数轴方式显示支出的设定也比较清晰,下拉菜单时小铅笔还会轻微摇动,增加了活泼感。不过,界面在追求简单的同时,很多人肯定也会感觉不习惯,无论是被误以为是装饰品的铅笔还是是底部菜单栏设计的logo,仔细看有点不协调。

  5.圈子记账

  评分:3.0分

  


  


  圈子账本的界面的确是简约到极致,尤其是主界面,就一个字“记”。记账时出现的界面分类比较多,还与时俱进的把“红包”消费给放进去了,挺贴心。不过让人感觉是“清爽有余,逻辑不足”,除了突出了简单的记账,其他增加设计的那些“共享帐本”、“更换背景”等个人感觉很鸡肋,理财没有就罢了,主界面也找半天找不到……

  6.Timi时光记账

  评分:3.5分

  


  Timi记账的首页则是清新的时间轴风格,通过时间轴可以看到收入和支出的明细,收入在左,支出在右。中上方一个大大的“+”,相当于挖财的“记一笔”。左右两侧分别是当月收入和当月支出。同时首页没有导航栏。可以看出来,Timi记账的整体风格简洁大方,但不得不承认,这种设计并不够直观,实用性也并不强,毕竟这是一个工具APP。

  7.简易记账

  评分:3.0分

  


  


  给三分的原因是,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的记账软件,但是在用过后面推出的记账软件后发现,实在是太“简易”了。界面有一种上世纪网站的风格,绿色和黑色为主基调十分压抑,logo也简单的优点莫名其妙。

  8.91记账

  评分:3.5分

  


  


  91记账的界面,设计风格上来说金属气息比较重,换句话说,有点凌乱,并且在扁平化风行的今天还保留着拟物化的细节未免有些过时。有些分类过多,比如记一笔、流水、同步放在了最主要的记账界面,让人体验感不太好。

  二、 记账功能(含数据统计等)

  1、 网易有钱

  评分:4.5分

  


  


  网易有钱是用过的第三个记账软件,也是第一个有“一键导入”功能的记账软件。个人感觉这个是趋势吧,电子消费时代,谁还一块块去记买这个买那个多少钱?用户添加资产,比如信用卡、支付宝等,每支出一笔钱就会有自动的账单,非常适合现在的这种消费方式,很省心。网易有钱一键记账,一键形成分析报表,降低了自己的存在感,反而使用体验和便捷性有了质的提高。

  图标来说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种,上面说到的挖财,是需要通过手指转动才能看到不同的支出比例,步骤多了一步,整体也不直观。网易有钱的支出数目、构成、各自 比例很清晰。

  2.随手记

  评分:3分

  


  ”随手记”记账的一大优点是分类比较细致,休闲娱乐、交通通讯、人情往来、医疗保健这些大类别下面,都有一些笑的类别,比如学习进修里回有书报杂志、培训进修等,不需要再费劲去手写备注,这个功能感觉加分不少。虽然有些体验如滑动时如果手指粗容易误操作不是太好,但是总体不影响使用。

  


  报表分析需要用手跟着饼形图滑动才能显示支出项目和比例,不仅增加了劳动量而且颜色太接近容易让人无法分清分类名称。

  3.挖财

  评分:4.0分

  


  


  挖财记账理财的语音记账,是一个加分项。不过,挖财记账体验,个人觉得并不是太好,选择分类时需要进入到另一个界面,选择后还需要返回,然后再输入开支金额等,这样不仅增加了时间成本,不符合省时高效这个原则,而且这种分类过于繁琐(一个大类小二十项吧)的设定个人感觉还不如轻松备注来得简单。

  报表的话,右侧用文字列出,左侧图标分类,滑动方式查看比例比较有意思,不过也多了一个步骤,整体性分析功能也降低一个量级。

  4.Timi时光记账

  评分:3分

  


  一打开Timi记账的记账页面,3X6 的支出类目表让我眼花缭乱。下方的数字键盘竟然只有清零,没有退格,而且我也不太明白在输入单笔收支的时候,为什么要有加减号?时间选择按钮非常小,第一次用的时候一度怀疑不能更改时间。总体来说,体验是比较糟糕的。

  


  


  在Timi的首页往左滑,可以进入报表页面,这个入口没有任何提示。如此重要的核心功能,未免显得过于隐蔽了一点。而Timi主要想展示的是个人财务的健康状况。在全部收支汇总界面,会给你一些理财建议,其实质为你的结余率。个人觉得这种建议不够明了直观,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有些鸡肋。收入及财务状况和历史支出状况页面里显示的内容实用性也不强。

  5.口袋记账

  评分:2.0分

  


  口袋记账本就是地球人都会想到的收入—支出=余额的形式,可以给小票拍照功能设计还不错,不过也就仅限于此了。其他的亮点我暂时没发现,等待大神发掘。

  


  数据统计,会分析各自所占比例,上方支出比例图可能为了追求美观吧,花了一些微小纤细的logo让人有点不知所云,得去下面一点点下拉菜单才能看到,有点累,而且感觉这种设定有点没必要的感觉。

  6.圈子账本

  评分:3.0分

  


  


  圈子账本有些功能和口袋记账本大同小异,也是简单的分类记账,然后收入和支出,不过增加了一定的社交属性,也就是将出去玩大家AA制花的钱输进去,每个人应该支付的金额就自动出来了。第一次用这个功能后我才明白为什么叫圈子账本,就是针对经常和圈内朋友一起去出玩AA记账的人发明吧。圈子账本数据统计报表貌似没有,就简单罗列了每天的支出项目和金额,没有图标,也没什么分析功能,有点遗憾。

  7.简易账本

  评分:3.0分

  


  


  刚把简易记账界面批了一通,不过在功能上来说,虽然简单,可还是蛮方便的,在一个界面就能完成支出和收入的所有记录,比挖财的繁琐要更讨喜。在每月账单报表上,还是有点太简易了,直接用不同颜色的点来表示了,而且甚至有的颜色十分趋近。 所有功能和显示都围绕“简易”二字,可能在记账软件刚推出的时候用户还能接受,但在现在的记账App市场上已毫无竞争力。

  8.91记账

  评分:3.5分

  


  


  91记账需要选择科目,每次记账后会列入常用科目,对日后来说可能比较方便,可第一次用的会陷入迷茫直接,以为出了bug,后来才发现需要重新点支出或收入才能出现科目选项,这个体验不是太好。

  不过,科目分析板块还是比较清晰的,而且例如了余额分析、手指分析、预算分析等,虽然功能还比较简单,可这个方向还是值得肯定。

  在这个“记账疯”风行的年代,蜂拥而至的记账App给我们提供了不同的选择。总得来说,网易有钱在各方面最适合刚使用记账软件的用户。对用户来说,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记账App,才是坚持记账的有力保证。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