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华为Mate 10 Pro操控保时捷无人驾驶体验

2018-02-27 08:55:59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网科技编辑:夏雪

  刘正伟 发自巴塞罗那

  通过“全球首款AI手机芯片”成功贴金的华为,其芯片赋能AI的模式,并不仅仅限于智能手机端。

  前段时间,一段有关“华为无人驾驶保时捷汽车”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吃瓜群众还以为是华为要自己做无人驾驶汽车了。其实不是,真相是华为Mate 10 Pro手机强大的AI功能,帮助保时捷实现了无人驾驶。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8如今正在巴塞罗那如火如荼地召开,在此次展会期间,凤凰网科技前方记者坐上了经华为改装的保时捷Panamera,感受了一下由Mate 10 Pro所带来了自动驾驶体验。

  此次试乘分为两段,第一段的时候车子会以5英里的时速开大约50米,进行机器学习。在这段过程中,工作人员在将车子启动好之后就会离开,并不会坐在在驾驶座上陪同,也不需要多余的操作,让车子自己跑就好。

  值得一提的是,发车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车子很安全,但如果想要把车子停下来,可以按下后排座位中间的红色按键将车子制停。

 

  到了第二段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坐进来,把车子倒回起点。这个时候,主角华为Mate 10 Pro就闪亮登场了。在车内的前挡风玻璃处支了台华为Mate 10 Pro手机,华为找第三方公司定制了一个App,来控制车子进行无人驾驶。

  简单的准备工作做好之后,点击这个App上的“GET STARTED”按键,接着进入一个界面,在这个界面中预设好遇到障碍物后,向左转或向右转。这次体验华为提供了三种障碍物:自行车、狗、足球。但这三个都不是实物,而是图片打成的牌子立在路中间。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就真的开车了,车子启动后驾驶座的工作人员不会去碰方向盘,完全交给华为Mate 10 Pro去控制。


  不得不说,保时捷就是保时捷,启动的那一刻推背感很明显。目测开了大约50多米之后,车开到路中间的障碍物会自动按照我们之前预设的进行右转避开,然后滑行一小段路减速停下。

  需要强调的是,车子启动后,一直到遇到障碍物右转,都没有人去碰方向盘。

  比一台智能手机帮助实现无人驾驶更令人惊讶的是,华为的团队仅仅花了五周的时间,就开发出来了这套简单的系统。

  但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华为开发这个系统并不是说自己要造车,而是为了更好地介绍自家新推出的麒麟970芯片在人工智能(AI)上的特长。麒麟970配备了一颗独立的NPU,具备强劲的AI计算能力。


  这辆车顶部的行李舱里装了一台摄像机,它会记录车子前方的图像信息,将其传到华为Mate 10中,手机起到的作用是通过AI算法,帮助车来识别障碍物。因为麒麟970自带NPU,因此即便是不连接网络,手机也可以进行AI算法。


  除了装摄像头,车子本身也进行了改装。打开车子的后备箱我们发现这里面也装了不少设备,有负责接收通信信息的,还有收发动力指令的模块改装等一系列复杂的设备。

  简单来说,通过改装汽车,华为让具备AI功能的Mate 10 Pro手机接管了汽车的控制权限,同时还训练了认出特定目标后控制汽车去躲避的算法,让汽车“学会走最合适的路线”。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