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外观与实用并重 小鸟Zipp2试用体验

2018-11-16 09:44:26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安然

  智能、AI大潮一浪高过一浪,数码产品已经是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怪兽”。AI衍生下,技术相对来说较为成熟的是语音产品,而音箱作为能承载声音输入与输出的产品更容易体现AI能力。从亚马逊2015年发布初代Echo开始到国内众多品牌纷纷推出智能AI音响再到Google也在去年十月推出Google Home、今年苹果发布HomePod.无疑不证明各大科技企业对AI音响的看中,而AI音响也作为未来智能家居乃至智能控制中心的首要“遥控器”被更加重视。

  这也令传统音响品牌夹在其中左右为难,而智能大势所趋,增加智能控制功能也是对时代的致敬。作为音箱行业代表,丹麦品牌Libratone小鸟音响(下文简称“小鸟”)最新发布的Zipp2音响就是兼具声音与智能的产品。北欧设计一向简洁,而纵观小鸟的全部产品,外观不会出现太多棱角,并且按键及整体设计都非常简单。总体来说就像一台动静结合的装饰品。

  Zipp2作为小鸟体系中的最新产品,在音响设计中的体现依然走“冷淡”风,外层包裹织物且搭载拉链,拉开后方便更换其它颜色或者进行清洗,但考虑到使用环境,变脏的速度可能加快,所以Zipp2 可拆设计是个好主意,强需求。

  Zipp2顶部的LOGO是一块集成了显示与触控操作功能的区域,在开机后,不但有语音提示,还会有灯光提示,无论通过语音还是查看顶部显示都可实时了解当前所处的模式、音量大小等信息。

  连接Zipp2可通过WiFi或蓝牙,鉴于这款产品内置腾讯叮当、QQ音乐等,最好通过WiFi连接,随后即可享受语音控制与庞大曲库的体验。在APP主界面会显示所有小鸟音响设备,点击即可进入该产品。这里可以看到Zipp2目前的音量信息,还可以控制它进行歌曲的收藏、切换等操作。

  同时,Zipp2除了直接供电外,还拥有独立供电能力,通过内置电池,可实现最多12小时的续航。测试过程中,30-40%音量下,5-6小时的蓝牙音乐播放、4个小时的在线音乐播放,外置存储播放2小时音乐才将音箱电量彻底耗尽。

  Zipp2的顶部有一个触控区域,呈圆形,带背光。中间是小鸟的夜莺LOGO。除了开关外,所有的操作都可在此触控区完成。白色背光淡雅清新,拥有声音反馈,不夺目但很适合。关闭音箱时也有特别的音效,细节也是这款产品的独到之处。

  Zipp2可保存 5 个最爱频道,如拥有QQ音乐会员,授权后可关联QQ音乐个人曲库,播放喜欢的音乐变的更加方便。此外随机播放音乐功能的搭载对回家就想听音乐的消费者非常受用,通过颜色来区分音乐氛围,移动到蓝色块越多的地方时音乐就越舒缓,而红色部分越多的地方则越热烈,不用考虑选择歌曲,只需想清楚自己此刻想要的氛围,播放即可。

  声学部分,Zipp2 采用了4英寸的低音单元及1.5英寸高音单元组合辅以两个4英寸的被动辐射体,6瓣式反射锥带来360°声场。听觉方面,属偏低频,下潜深度较好,适合鼓点节奏强烈的歌曲。中频人声解析稳定,但高频部分较薄弱。在较小的放置环境更能体现其 360°发声的能力,所以基本上无论在什么位置,听感上变化都不会太差。

  Zipp2搭载了腾讯的叮当助手,唤醒词是“叮当叮当”及“小鸟小鸟”,唤醒成功音效为鸟鸣,符合小鸟音响品牌形象。由于底部搭载 6 麦克风阵列,叮当助手唤醒速度及响应很快,无需对着音箱也不需要提高音量,正常说话即可唤醒。可实现音乐播放、简单搜歌、控制、天气和新闻播报及电台节目等。

  总结:Zipp2作为小鸟音响推出的全新产品,迎合了当下对智能潮流的追赶,且对声音的实时自动调整和个性化设置都做了细节调整,在功能搭载上也很完备。结合可移动属性和多场景使用能力,2399元的售价应该是大部分音乐爱好者都可以接受的程度。(文/周靖杰)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