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电子烟怎么选?不如先看看这篇EVOVE电子烟体验

2019-03-07 09:48:29已围观次来源:手机中国编辑:安然

  “相比传统香烟,电子烟的伤害会降低95%。”科技圈大佬入局电子烟,一句话为意识到烟草危害并有意降低烟量的烟民们指明了“方向”。

  国内烟民对电子烟最早的认知要还推到由电池、雾化器等主要零部件构成的烟杆配合烟油组装而成的开放系统电子烟,早期在固定的潮人圈里,其调压设计、新奇的味道以及大烟雾备受追捧,以至于电子烟给大多数用户产生的印象只是“能玩烟圈耍酷且没烟味的玩具”。

  而随着IQOS普及,电子烟虽然更加出名,但其定义也变得更加模糊,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讲,只要用电的烟都可以当做电子烟。这种认知也就造成了后续人们对电子烟的各种质疑,比如,电子烟到底算不算烟?电子烟有害吗?电子烟能戒烟吗?等等。

  随着电子烟用户需求的变化,便携、便捷且更实用的产品慢慢成为了主流,也就是现阶段我们见到最多的封闭系统电子烟。这种电子烟没有开放系统电子烟那样硕大的体积且品质更加稳定,固定烟杆+可换的烟弹在便捷与实用性上也更进一档。

  关于电子烟的起源及演变,本文我们不再多提,但针对电子烟算不算烟、电子烟有害吗、电子烟能戒烟吗这几个问题,我们还是有必要集中解答一下。

  一、电子烟到底算不算烟?

  这里的“烟”通常是指可加热燃烧的烟草。从填充物性质判断,IQOS等同类产品,虽属加热未燃烧,但烟弹填充物依旧是烟草,本质算烟。且目前网上传出关于电子烟代购、销售违法被抓的案例都指向此类烟弹产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国家对烟草专卖品的生产、销售和进出口业务实行垄断经营、统一管理的制度。

  但填充物为烟油的“电子烟”,其成分多由是丙二醇、甘油和尼古丁盐构成,并不属于烟草。所以参照现阶段“烟”的定义,填充物为烟油的“电子烟”并不算“烟”,只是碍于其与“烟”拥有类似的使用方式及功效,市场将其推为电子“烟”。

  二、电子烟对身体有害吗?

  首先,肯定电子烟的无害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但其也不属于有益于健康的产品。与传统烟草一样,电子烟同样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禁止未成年人使用。

  电子烟的烟油之中含有尼古丁,这是我们常说的“烟瘾”的“元凶”。微量尼古丁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只是会让人们产生心理或生理上的依赖。烟草有害甚至是能致癌的成分:焦油,这是电子烟中没有的,反而是IQOS等同类产品虽有加热不燃烧的特性,但仍有焦油。

  电子烟不能说无害,但相比传统烟,对人体的伤害要小很多。不过因工艺标准、温控限制等原因,部分产品仍会存在使用风险。

  三、电子烟能辅助戒烟吗?

  戒烟不在于物而在于人。

  电子烟中含有的尼古丁成分能缓解烟民们的烟瘾,是很好的烟草替代品。如果想更健康的“抽烟”倒是可以尝试电子烟,想戒烟,什么都不抽最好。

  正文

  大佬入局、市场走俏,加上电子烟本身的产品优势,使得越来越多的烟民开始接受这个“新物种”。而当我们选择尝试的时候,另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又来了。

  登录电商平台搜索电子烟关键词(电子烟不算烟可以在网上销售),便会发现可选品牌、产品多到几乎数不过来。电子烟质量参差不齐,烟油的调配又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究竟哪一款更适合烟民们选择为替烟产品?这个问题确实能难倒不少人,毕竟拥有一次性试用装的品牌很少,大家不太可能拿价值动辄两三百的烟杆一款一款产品的买来尝试。

  在确认电子烟替烟的趋势后,本站的烟民编辑们自告奋勇对市面上的热门品牌做了一一尝试,最终综合体验较好且热度、销量、口碑都较高的Flow、RELX、EVOVE这三个品牌成为了主推:Flow为锤子科技朱萧木的创业项目、老罗发布会背书,自带流量;RELX市场销量较高,产品口味多样且更大众;EVOVE拥有更好的设计感,且具备业内首创的双模式切换,使用更加灵活。

  考虑到电子烟替烟的目的及自身的审美特点,本编最终选择了EVOVE做更深度的产品体验,其他两款交由同事。下文内容,我会针对为何选择EVOVE做详细解答。

  外观与设计

  且不说电子烟,哪怕是传统卷烟,部分烟民也有看颜的习惯:烟嘴比例、颜色、粗细甚至是烟盒设计,可能都会影响消费判断。电子烟想要更高的接受度,自然就更要注意外观设计对消费者的影响。毕竟,在电子烟最初兴起的时候,这种产品被人拿在手里所要传达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酷。

  酷,对于EVOVE来说,可能是其在小烟(封闭系统电子烟别称)时代能给人最直观的印象。

  熔岩红、仙踪绿、深空灰、梵星蓝四种配色搭配极简的金属机身,使EVOVE这种未来产品拥有了该有的未来感;可替换烟弹统一的条纹设计及烟嘴处的下凹平面,入口舒适。

  最大亮点,其机身底部的磁吸设计,类似苹果笔记本电源磁吸接口。充电时将专用的充电接口自然吸附即可,闭上眼都能干,且触感极佳。更重要的是,这种设计使得机身底部也有吸力,烟杆想放置于任何位置时,随便找一块能吸附的金属即可,完全不用担心机身平躺或震动掉落沾染细菌或异物而导致卫生问题。

  但未体验者会抛出疑问:触点磁吸的充电方式虽然好用,却不够实用?

  比如,如果外出游玩、出差,就要把匹配的充电接口也带上,听起来好像很麻烦。

  但在实际体验中,这点完全不用担心。首先,EVOVE的续航足够满足短途出行,日常使用不必随身携带;设计足够好用,小麻烦都会被淡化到微不足道,不然,苹果电脑也不会卖那么好了。

  续航与便利

  续航,对于电子烟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

  用过IQOS的人想必都难以忍受其一抽一充的特性,虽说现阶段IOQS推出了新品,能够一充多抽,但对于电子烟烟民来讲,大家要的可能并不是一充几抽,而是:我想抽一口的时候就抽一口,我想一直抽的时候就一直抽。

  EVOVE 标配了 460mAh 电池容量,满电状态下日常使用可续航两天左右。正常环境下,一次充电仅需 45-60 分钟。当使用标准模式(蓝灯)时,满电状态下大约可以抽 700 口。当使用高性能模式(白灯)时,满电状态下大约可以抽 600 口。

  这里提到了标准模式和高性能模式,是EVOVE又一大亮点。

  EVOVE外表极简的设计无任何按键和显示屏,但却内置了重力感应芯片:轻敲机身两下,可以查看电量,指示灯绿色,表示还有30%-100%的电量,显示红色表示还有0-30%,让你能随时判断是否需要为烟杆充电,以防突然没电的尴尬;轻敲四下,即可完成一次模式的切换。指示灯白色为高性能模式,蓝灯为标准模式,两种性能模式基本能满足大部分烟民的习惯。

  烟杆交互灵活且轻巧,重量仅有27g,高度115.5mm,相当于一手的宽度,两指就能轻松捏住。EVOVE与大多数电子烟一样,也可以带上飞机,完全不用顾虑下机找不到打火机的尴尬。但带归带,电子烟同传统卷烟一样,依然严禁在飞机、高铁等禁烟场合使用。

  口味与口感

  口味灵活选择作为电子烟最大的优势之一,在EVOVE的产品上自然也不会让人失望。

  EVOVE的烟弹共有7种口味,分别为花生奶露、弗州烟草、黑冰薄荷、夏日草莓、绿豆冰糕、冰甜荔枝、赤面红酒。

  7种口味的特性,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但需要强调的是,这7种口味里面,赤面红酒不含尼古丁,且并不是真红酒不用担心抽了会酒驾;其他口味均有2%&5%两种不同尼古丁盐含量可选。

  本编更喜欢弗州烟草、夏日草莓、绿豆冰糕这三种口味,在体验期间也经常三种口味轮换抽。弗州烟草有传统卷烟的主调,还有焦糖、麦芽的味道,对于老烟民来说,这种模拟的口感完全能达到替烟的标准。

  夏日草莓作为电子烟中常见的水果口味,甜蜜清新的口感非常适合女性朋友尝试。当然,本编作为男人,也一样喜欢。甜,谁不喜欢?

  绿豆冰糕最抓人。夏天喜欢吃绿豆冰糕的朋友一定会喜欢这个味道,抽起来一模一样,就像真的在吃绿豆冰糕一样。这个口味也让几位朋友尝试了一下,均得到非常高的评价,甚至因其与绿豆冰糕相同的味道,还为它重新起名为“绿色心情”,强烈推荐。

  另外,在口感上,本编还要多说几句。

  对EVOVE的偏爱,不仅因为其出色的设计、实用性及丰富的口味,更重要的是,EVOVE拥有的击喉感。市面上大部分电子烟为了追求顺畅柔和的口感,而将产品做的“没劲儿”,成为烟民电子烟体验过程中感到与传统卷烟的最大差异,以至于“没劲儿”的体验成为了烟民替烟之旅的绊脚石,大多人也因此又回到了传统烟的阵营。

  EVOVE对尼古丁盐含量的多种选择及性能模式灵活调配,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相对“健康”的同时,又同时满足了烟民们对击喉感、刺激感最基本的需求,这足以证明EVOVE团队在产品研发端的用心与实力。

  关于电子烟的另一大优势,灵活的使用场景,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毕竟是类烟产品,不管在什么地方使用,都不要给他人制造困扰。且从价值观角度讲,让别人知道自己抽烟,总不会是太光彩的事儿。

  EVOVE,以及EVOVE所代表的电子烟行业,正尝试让烟民们的未来有多重选择。对于大部分愿意接受新事物的烟民朋友来说,尝试一下电子烟这种替烟产品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无焦油换来的是相对健康的生活,EVOVE换来更便利的使用体验。

  文末,还是那句话,吸烟有害健康,哪怕是电子烟,危害小一点。能戒则戒。不想戒,试试EVOVE?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