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专访张尧:中美联合创业越来越成熟

2015-12-10 12:17:24已围观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夏雪

  张尧在新浪C+峰会后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谈到机器人创业方面的中美差异、萝卜太辣在2015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对2016年的憧憬。

  

萝卜太辣机器人创始人张尧

萝卜太辣机器人创始人张尧


  新浪科技 李根

  萝卜太辣机器人创始人张尧在新浪C+峰会上调侃自己的公司是“卖咸菜”的公司,实际上,萝卜太辣是英文ROBOTERRA的音译,这个合成词是“机器人时代”的意思。

  这位哥伦比亚的经济学博士,目前正在机器人领域创业。有记者问到她的机器人是否能和普通人互动时,张尧表示:“机器人是什么样子,可以做什么,一切都是由学生来决定,由我们的用户来决定,萝卜太辣产品可以让学生们把那些都实现出来,所以说学生不需要区别花8万美金、10万美金买一个功能特别复杂的机器人。”

  简单来说,萝卜太辣是主打机器人教育和学习的创业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萝卜太辣还是横跨中美的创业项目,目前仍是硅谷和北京两地办公的模式。12月2日,在新浪C+峰会题为“进击的AI和Robot”的对话中,张尧作为主持嘉宾,与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余凯、图灵机器人创始人俞志晨和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展开了关于AI和Robot创业方面的讨论。

  张尧在新浪C+峰会后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谈到了机器人创业方面的中美差异、萝卜太辣在2015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对2016年的憧憬。

  以下为采访问答实录(新浪科技有整理):

  新浪科技:再次感谢来到新浪的C+峰会,您是横跨中美的创业者,怎么来看机器人方面的中美差异?

  张尧:机器人学习或者机器人教育在美国要比中国走得多几年,要早一些,比如说以美国或者说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irst系列,他们在美国已经发生了几年的历史,在我们中国高中组这个级别来讲才开始发展这个方式,所以美国要相对成熟不少。

  新浪科技:我们中美两地的办公的模式,对于创业公司是不是一个比较折腾的状态?

  张尧:这个问题经常会被人问起,其实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特殊的历史机遇,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十多年前张朝阳没法儿这样做,因为本身作为中国公民我们的护照不是太好确认的地方。

  对于我这一代人来讲都是在美国硕士或者硕士毕业之后分别在特斯拉、苹果等等公司有过几年的工作经验以后,大家也许还没有申请绿卡,但是现在我们的中国护照非常好用,它是基于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基础之上,让我们第一次真正站在了可以去想象一个全球的品牌,这样的角度去创业,这个角度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既然是在机器人或者更具体一点本身是意味着跨专业的,包含代码、机械、电子设计,包括内容设计、模式设计等等很多方面,我们需要跨界的人才,也需要跟不同的服务提供商合作,比如说硬件生产制造,咱们中国的深圳,甚至是在长三角这块,这些工厂是有最强的实力的。所以有很多硬件制造基因的创业企业,无论是从美国开始,还是从欧洲、日本等等开始,这些团队在这个时代很多几乎在平时在中国,因为中国有很好的制造的基因,强大的供应链,对于我们来讲,多层因素,还有非常强的人才原因,我们需要的人才在中美两地,我们就要用这种方式来协作,当然今天的发展,全球有各种各样的协作工具,从网络电话甚至到微信语音平台,跨平台协作,所以这种地理距离不是问题。

  新浪科技:其实刚刚我们对话也是相当于是现在的智能热的创业或者机器人创业的缩影,怎么来看我们现在国内的这种创业?它是作为一个硅谷或者作为美国的一种跟随的状态吗?

  张尧:我其实在刚才最后结语的时候,对于我们AI和创业者在机器人领域最好的时代,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们现在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看到的这个领域正在创业的公司,我觉得我们都面临这样一个历史的机遇,具体来讲是什么样的历史机遇呢?在我前面有李丰老师提到了,比比如人口的变化,有劳动人口的减少,有进城务工人口的减少,包括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这也就意味着劳动力市场结构的变化,这些变化就开始从各个领域,工业领域、服务领域,甚至家庭运用领域,都需要用机器替代人,就对机器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产生了很大的需求,所以对于萝卜太辣这样的创业公司,或者在其他不同类别的机器人创业公司,无论是做芯片,从事硬件制造,我们都面临这样的需求在持续地快速上升,以及各个领域的相关技术,都在快速的成熟,快速变化,所以各种模块的整合融合就能出来产品服务创新,又满足了我们的需求,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所以我们团队回国以后,在中国看到我们的中国的创业者面临很好的机遇。

  新浪科技:如何评价萝卜太辣的2015年?

  张尧:首先感觉时间太快了,我是去年9月18日的时候光杆司令带着当时美国研发的第二个ROBOTERRA原型机的产品回到中国来,来参加我们第二届北京科技嘉年华,从那时候就是我们团队回国来一年多一点点,回顾这一年,我们自己的研发进展所有的里程碑都很顺利地达到了,我们的生产计划全部都顺利达到,而且按时交付了,硬件企业,智能硬件企业按时交货这件事情意味着在全球所有做智能硬件的企业当中我们做到了优秀,这件事情的背后意味着我们很自豪也很骄傲,萝卜太辣的每位小伙伴我们的人才构架是很全面的,比如说我们一开始供应链管理的研发,机械电子代码,我们有供应链人才,从一开始就做了规划,所以我们在交付的时候不掉链子,这件事情反映在客户端,我们是有执行力,可以按时交货,有服务能力的公司,所以回顾这一年简言之,一切的里程碑非常顺利甚至是超乎意料的速度达到,每个人才也是都让我们感到非常感恩的特别好的小伙伴们,当然最后更重要的是要感谢市场,无论是我们在一开始从美国的学校市场、中国的学校市场,B2B教育市场领域,还是一开始直接向家庭、学生来提供B2C的领域,比如像刚刚最近签下来不同类别的合作伙伴,市场给了我们很好的反馈,他们把需求直接用订单的投标方式给了我们,所以我回顾就是感恩。

  新浪科技:对于2016年有没有什么样的展望?

  张尧:当然期待很多,我们是2014年初开始创业,在硅谷,2014年可以说是全力准备去起跑阶段。2015年很幸运地从跑到开始到滑翔的状态,现在我想说的是,刚好在今年年底,在12月底的时候,我们马上就会发布最新产品,我们有新一款产品以及我们的新的云以及科研中心的全球发布会,在北京。同时在1月初我们会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品展会CES也有我们的发布会,所以这些工作会意味着跟我们的全球渠道合作伙伴有进一步的进展,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现在是期待一个非常非常精彩的2016年。

  新浪科技:我们萝卜太辣这个名字,乍一看很有趣,如果不看英文名,很令人难以理解,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来源?

  张尧:的确是这样,这个名字也是神来之笔,是我们公司的一个顾问突然想到告诉我们的,因为我们是一家创业公司,公司名字本身是ROBOTERRA,是ROBOT和TERRA,TERRA是拉丁文中的英文时代、时空的意思,ROBOT是机器人,关于机器人的一切,ROBOTERRA有四个发音,有一天我们一个顾问说你们萝卜太辣公司,发展得挺快,我们一听这个名字好,神来之笔,我们就留下来了。后来我们去参加一些科技展个,和一些孩子们,甚至我们有时候团队去吃饭,不同的服务人员,我们要开发票,大家看到萝卜太辣所有人都会在第一次就记住我们,所以非常喜欢这个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