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杨元庆:联想不输华为 借海外手机市场经验在中国翻盘

2016-01-08 09:37:19已围观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杨元庆

  北京时间1月7日消息,今天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期间谈到了在联想人事大变动之后手机业务将走少机型、多精品路线,并要努力恢复MOTO手机昔日风采。同时杨元庆还对近期一篇撰写有关联想华为对比的文章进行了反击,表示其中事实错误,从整体上看联想和华为都是成功的公司,仅以现在判定输赢为时过早。

  整合联想和Moto品牌发力新兴市场

  今年6月份,联想发生重大人事变化,原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旭东将接替刘军的岗位,担任联想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

  刘军的离任被认为是联想手机业务的失败,而陈旭东是否为联想手机业务带来新的活力呢?首先是整合了联想和MOTO品牌,降低了手机业务的费用,杨元庆表示:“第一:我们把MOTO和联想从组织到产品都彻底地整合了,借着这个整合,我们大幅度的降低了费用,尤其是在MOTO这边,过去的成本和费用都比较高,如果按年来计算,一年减了8亿美元的费用” 。

  其次联想在努力研发新品,目前的Moto X 极、Moto X Style以及刚刚推出的Vibe X3都有比较好的市场反响。

  另外,陈旭东还带领联想的团队输梳理清楚了联想未来的战略方向。首先先在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着手,带来快速增长。今年,联想也力求在成熟市场取得突破,并在中国打一个翻身仗。

  对于在手机业务上的困境,杨元庆也承认之前手机业务多有不足。其中一点就是联想在进入手机市场之后,继续延续PC市场的老路,推出的机型较多,产品种类也较多。但对于未来,联想会走少机型、多精品的路线。另外,还要努力恢复MOTO手机昔日的辉煌。

  联想不输华为各有各的优势

  近期的一篇文章又将公众视线拉到了联想和华为身上,文章详细生动地阐述了联想和华为在手机线路上的区别,并分析了联想失败以及华为成功的原因。今天联想集团的首席营销官王传东对这篇稿子作出了正式回应。

  王传东表示其中所述内容与一些事实并不相符。其次,仅从手机业务上评判联想落后华为并不可取。从全球出货量来看,联想排在第四位,而在国内厂商中,排在前四的只有华为和联想。最后,他表示手机业务是个长跑业务,仅以现在的情况盖棺定论也不合理。

  杨元庆赞同这种说法,他补充道,成功的企业应该更加看重其国际化道路。联想在过去这段时间里在国际化道路上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联想在全球160多个多家发展自己的品牌。而和华为走核心技术路线不一样,联想强调的一个是创新,一个是效率。双方各有各的优势。

  另外,杨元庆也表示,由于联想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有两次大的收购,收购Moto和IBM服务器业务耗费了很多联想的精力。外界需要给联想时间消化,未来的联想将会是一个暂新的面孔。

  着手进军智能家庭领域

  对于现在很火热的智能设备,联想是否也想从中分一杯羹呢? 杨元庆表示,联想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但联想更强调的是设备+云服务组合。

  联想对于智能家庭的部署计划是首先推出智能家居的产品,其次是对这些职能家居进行统一的管理,能够使用户通过云服务在家庭中,无论是手机还是PC还是电视,都能够享受统一的音乐、游戏、视频服务。(王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