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专访秦朔:重新寻找媒体转型的“那拉提”

2016-01-26 09:47:25已围观来源:DoNews编辑:夏雪

  DoNews特稿 (记者 费倩文)坐在记者面前的秦朔,曾经的媒体大咖,如今的互联网创业新兵,47岁的秦朔选择重新出发。

  2015年6月初,秦朔离职《第一财经》,彻底告别传统媒体生涯,没有告别信,在离开100天后再次出发,以1万字媒体总结宣告“秦朔朋友圈”正式上线,并表示“创业的感觉,真好!”

  


  回归初心,进入创作角色

  秦朔曾掌舵国内著名的政经杂志《南风窗》,创立了第一份全国性综合财经日报《第一财经日报》。

  在过去的18年时间里,秦朔基本处于管理者的状态,真正用于创作的时间并不多。“我非常感念1997到2002年在《南风窗》的这段时间,那是极其纯粹的内容生产状态,当然我现在的状态有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也非常快乐。”秦朔对DoNews记者表示。

  从普通编辑到总编辑,秦朔倾尽了全部的心血在《南风窗》上,带领《南风窗》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把刚出生的女儿送回河南老家,笔记本放在床头,不分昼夜记录脑海里迸发出的想法;在全国高校做了上百场演讲推广《南风窗》,用这种低成本的推广方法解决资金紧张问题。“这是最有干劲和奋斗精神的一段时间,”“现在创业我没觉得很苦,反而觉得找到了自我价值,乐在其中。”秦朔说,全球经济体下,中国的商业文化如何与美式、德式、日式的一些主流商业文化进行交流,这个工作需要有人去做,而我正好有强大的兴趣。所以,秦朔朋友圈的理念为“记录中国时刻推动商业文明”,希望中国时刻也是文明时刻。

  2012年后,传统媒体压力越来越大,广告突然下滑,有很大的经营压力,这就面临这转型问题,数据业务、专业社群……“无论往哪方面转型,我都不擅长,这个时候继续领导《第一财经》有很大的心理压力,这时候有很强烈的意愿想做跟内容相关的东西。”秦朔向DoNews记者解释离开传统媒体的客观原因。

  47岁的秦朔即将步入知天命之年,已经在传统媒体沉浸25年,却选择自媒体创业。2015年10月16日正式推出“秦朔朋友圈”项目,包含微信公号和视频脱口秀两个产品,主要研究商业文明。

  现在的状态让秦朔感到更加心安理得,不再肩负那么多管理职责后,秦朔每天在足够时间思考、读书、安安静静的去写作。

  “秦朔朋友圈”未来会被淡化

  2004年11月14日,在艺海大厦14楼,《第一财经日报》创刊前夕,几百位工作人员、嘉宾聚集于此,夜宵、啤酒、香槟……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而在张江园区11号楼的办公室里,“秦朔朋友圈”上线前夕,一切是那么的平静,只有4人的团队见证这一时刻。“台风中心往往可能是最安静的,我们的劳动不会白费,在明天早晨我们的劳动一定会掀起‘滔天巨浪’。”

  “秦朔朋友圈”在记者写下这篇文章的这一刻,上线整整100天,共推送了284篇文章,12期脱口秀节目,秦朔共写作55篇,23万字,拥有20万粉丝。其中《反思富豪十大错误》、“我的朋友王石”系列文章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这个朋友圈不仅仅只是我自己,我的名字只是个符号,我们的核心意思,是通过“秦朔朋友圈”把朋友和朋友联系起来,把生命和生命连接起来。”秦朔表示,“他们不需要知道秦朔是怎么想的,他们是希望秦朔是一个中介,通过秦朔知道马化腾、柳传志是怎么想的,这就是我朋友圈的优势,这些是我用25年时间积累的。”

  “秦朔朋友圈”只是一个入口,未来会被淡化,在合适的时间会上线英文版的“秦朔朋友圈”Chin@Moments,这才是主要的品牌。

  此外,秦朔还透露,2016年,“秦朔朋友圈”将上线许多新的板块,比如关于商业、公司、创业的视频产品“CM”,“CM”即“厘米”代表着秦朔脚踏实地的个人价值观;还注册了一个“晶晶文化”的公众号,定位于分享全球思想文化精粹,“‘晶晶’就是六个太阳,代表了文明的多样性,一种正能量,拥抱人的力量。”

  


  “秦朔朋友圈”商业模式尚在摸索

  秦朔离开《第一财经》的100天里写了上万字的《新时期中国财经媒体回顾与启示》,提到媒体的商业模式还可以有电商交易O2O支付,那么“秦朔朋友圈”未来会是怎样商业模式呢?

  “其实创业这件事儿,有方向、无计划,大致是往这个地方走,但是具体怎么做好像是要摸索的,现在还比较慎重,首先得把内容粉丝这些基础做好,读者得经过考验才行。”秦朔表示。

  “秦朔朋友圈”刚上线就有国外知名的酒厂、还有电商寻找合作,但一年之内不考虑任何合作问题。秦朔表示,“其实我已经注册了一个电商号了,但是我觉得我的读者非常偏高端,精神愉悦的需求很高,但是他物质需求比较低。”

  那拉提:阳光照耀的地方

  秦朔曾经想把公司和公号都叫“文明+”,希望一切都能更加文明。公众号因为好友吴晓波的建议最终定为“秦朔朋友圈”。而公司名也因无法注册,最终定为“那拉提”。

  秦朔在“秦朔发刊词”中表示:“‘文明’无法注册,但没有文明的支撑,任何成就都是暂时的,都不会持久。”

  而秦朔最终选择那拉提,是它代表转型、转运的意思。他自己在辞职后,也有一段不适应,从大平台到平地,也经历了思想的波折和精神的阵痛。

  “那拉提”,这有一个典故。秦朔的解释是,传说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途径新疆天山深处,虽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异常寒冷,军队寸步难行。

  成吉思汗指着山那头激励将士说,翻过去就是水草肥美的草原,说罢策马领军前行。军队重整士气,一鼓作气翻过了山岭,眼前真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艳阳高照。将士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那拉提!”,意思是“阳光照耀的地方”。

  秦朔说,这也是相信明天更好,赞美生命活力,寻找中国新商业文明的希望之光。那拉提是新疆的一个地方,“秦朔朋友圈”的年会也会在那里举办。

  自媒体创业让秦朔的生命重新绽放了一次,“我觉得重新从汉字的‘一’活出了阿拉伯数字的‘1’,纵向垂直类的提升和生命的绽放。”秦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