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陆琪:原本30岁退休 结果那年穷得不行

2016-01-27 11:57:50已围观来源:DoNews编辑:夏雪

  DoNews特稿 (记者 费倩文)参加新榜发布的陆琪,黑白异类发型、半框白架眼镜、黑色衬衣配着牛仔裤帆布鞋。这个拥有2000多万粉丝的情感作家,资深“网红”看起来聪明斯文,又特立独行,略带浙江口音、语速极快的普通话让他显得似乎有一点特别。

  如何成为著名的情感作家

  陆琪,现在是著名的畅销书作家、编剧,情感脱口秀节目《陆琪来了》主持人,同时也是一家女性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

  而如今被许多人以“男闺蜜”相称的陆琪,当初却是靠写职场文章起家。

  一个偶然契机,陆琪结识的一名杂志编辑需要开设关于职场与情感的栏目,就邀请当时还是职场作家的陆琪跨界写情感专栏。

  “写着写着就收到许多姑娘的来信。”陆琪用“洗脑”一词,来形容那些前来咨询情感问题的女人带给自己的震撼,后来完全变成了一个女性专家。

  


  他把自己的情感写作形容为“低幼文学”或者“儿童文学”。“因为在情感里面的姑娘智商都会降一个档次,哪怕再聪明到爱情里面智商都不行了。”

  陆琪说,“我写的是工具书,你能以它为准则,能够学到一些东西,是治病的。说白了我就是做‘傻瓜攻略’的,任何人不用脑子也可以看懂。”

  转型成为”情感导师”的陆琪,一切顺遂

  与在各档综艺节目中的形象一样,陆琪的声音少了一份阳刚,但这却让他“情感导师”的身份有着得天独厚的说服力。与大部分心怀“提笔安天下,上马定乾坤”志向的文学青年不同,陆琪并不讳言,自己一开始进入写作领域就是“想赚钱”。在2009年初次进入微博前,他就已经公开发行了几本书籍。

  他一方面出书为女性的婚姻出谋划策,一方面在自媒体上用“鸡汤体”抚慰人心,并首创深夜“晚安微博语录”,3年从未间断。他写了五年情感微博,拥有2552万粉丝;开通微信之后,很快成为新榜情感类榜单的常客。在年轻少女中,陆琪是那个一提起就会引发热烈讨论的“关键人物”。

  除文字与电视节目外,陆琪还衍生出一系列相关产品售卖,比如灵力水晶制品与服装,“那个时候我已经积攒了几百万的粉丝数,而我的销售额却是千万级的,”谈到刚起步时取得的成就,陆琪感到很满意,“当时微博还不能开店,我使用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在微博发淘宝链接。不用买广告位,我的微博就是我的广告位,我觉得已经把情感变成了一个产业。”今天的陆琪总结道。

  不为人知的互联网创业者,一定要做家上市公司

  陆琪出生在浙江一个殷实的商人家庭,对于父母辈的经商之道从小耳濡目染。2000年开始创业,一开始做网络广告代理,扛下了合伙人卷跑的几百万货款,中间还卖过虚拟主机、网络空间,后来又做女性分享社群。“女性分享社群那会儿阿里妈妈都没出来,导流的钱没地方挣,公司倒闭了之后两年美丽说、蘑菇街那些都出来了,所以我算是早期的互联网创业者或者说连续创业者。”

  “我原来想凭借才智在30岁做个上市公司,然后退休,结果30岁那年穷的不行,但是我一直坚定一定要做一间上市公司,然后对30岁那年的我说一句我做到了。”

  有着“情感奶爸”、“畅销书作家”等头衔的女性之友陆琪开始尝试跳脱情感作家的框,转型企业家。他在2014年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在2015年下半年也不负众望完成A轮融资,估值1.6亿。

  拿到A轮的陆琪准备做什么

  陆琪准备用A轮融资的资金来做一个现象级的项目,这个项目目前包含三个东西,一是他专门策划的网络节目《小鲜肉拿走不谢》,在该节目中,嘉宾由两位“小鲜肉”与十一位女性组成,“整个录制现场就是一张大床,两名‘小鲜肉’为赢得十万块的基金,要不停讨好和伺候十一位女主人,随便摸,随便看。”陆琪开玩笑地形容着这档节目的风格。

  听起来,这似乎是一个与电视相亲栏目“男选女”模式相互对立、充满了女权主义色彩的节目。“我就是想让女观众乐呵乐呵。”陆琪总结他策划的初衷。陆琪透露,这个节目应该会在3月8日“女王节”在腾讯播出。

  除了这个网络节目外,还有一部网络剧以及和滕华涛导演合作的大电影。

  陆琪表示,“2016年会有一个爆发,这三个只要有一个成为爆款,可能就会开始做B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