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张掖:双创闯富路 巾帼展风采——临泽沙河镇妇女创业纪略

2016-01-28 11:22:43已围观来源:张掖市科学技术局编辑:夏雪

  "天天三顿饭,围着锅台转",这是以前农村妇女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在临泽县沙河镇涌现出一批头脑灵活、目光敏锐、思想超前的"新型"妇女,她们在大众中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大显身手,大胆创新创业,率先走上了致富路。

  巧借电商平台勇闯致富路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现在已经逐步为农村群众所接受,并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为全面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及农村信息化工作的战略部署,沙河镇依托"互联网+",积极探索创新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思路,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借力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培育壮大电商经营主体、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为目的,紧紧依托制种、草畜、红枣、葡萄、高原夏菜等优势产业,充分发挥交通运输、产品供应、信息资源、网络覆盖等优势,采取"企业+基地+网店"或"协会+合作社(经纪人)+网店"的模式,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网络营销,扩大特色农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规模。同时,通过在镇村举办电商培训班的形式,进一步宣传电商政策,普及电商基本知识,树立典型,鼓励引导剩余劳动力从事电商行业,扩大特色农畜产品网络销售。 沙河镇花园村的"小枣姐"张素就是全镇勇创电商路的典型之一,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80后农家女,她通过开淘宝店出售临泽小枣起步创业,勇敢闯出了一条从网上淘金的致富路。2014年5月,张素被临泽团县委推选参加了由团省委和商务厅联合举办的"2014年全省首期电子商务培训班",荣获了甘肃省青年电商创业导师团讲师聘书。通过团省委"一村一电"工程给予的培训、资金、技术等支持,张素的小店已经有了三颗钻,生意好的时候,仅一个月的营业额能达到3万元。她经过不懈努力,注册了一家个人独资企业"临泽县源丰电子商务中心",如今的小枣姐正在用的的执着和勇敢继续着她的电商梦,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全镇发展红枣、蜂蜜、枸杞等农产品销售的电商主体92家,其中淘宝、天猫等个体网店66家(农村11家、社区55家),在阿里巴巴开设网店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从事微店12家,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紧抓政策机遇巧念致富经

  沙河镇贯彻落实县委1号文件精神,以沙河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为统揽,调整优化结构,扩大基地规模,培育特色优势,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把蔬菜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依托供销百惠、三分地两家龙头企业,在化音、兰堡、沙河、五三、花园、西关等村集中连片流转土地2000亩,建成百亩以上高原夏菜标准园5个,新建钢架大棚650座,改造扩建日光温室示范点1个50座,李晓敏就是在这样的政策大环境下紧抓政策机遇捞取了高原夏菜产业中的"第一桶金"。作为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李晓敏在去年参加村上组织的党员冬训时,一位培训老师对高原夏菜产业的讲解点燃了她的激情,通过观看光盘、查阅相关学习资料、请教有经验的邻里乡亲,在了解种植高原夏菜所需的条件、种植成本和收益后,今年春天,李晓敏抢抓机遇,通过反租倒包的方式从供销百惠公司租包了80多亩土地,由此开始了种植高原夏菜创业的探索。创业之路虽不平坦,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第一茬高原夏菜亩产达到5吨,毛收入25万元,除去所有投入,净收入达到8万元。经过一年的创业探索,李晓敏决定明年更好地把握国家利好政策,通过扩大种植规模,在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工夫,不断提高蔬菜品质,真正种好高原夏菜。同时,发挥党员"走在前面、做得更好"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传授更为具体的创业经验,带领大家更早更快地走上致富路。

  勤学致富技能组团谋发展

  沙河镇以发展生态农业为导向,依托国家无公害蔬菜、优质无公害绿色农畜产品基地优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全镇高原夏菜、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不断崛起,涌现出一批种养大户,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部分种养大户仅靠自家的劳动力已远远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一些头脑灵活的留守妇女也不满足于小打小闹打"零工",而是自发"组团"承包农活打"整工"。她们或自愿结组,或由农村经济人牵头联系招集,人数不等,少则不足十人,多则可达二三十人,大到建筑、家庭装修,小到组队帮助附近种植、养殖大户深入农田整地、除草、收割。工作时间长则几个月,短到或十天半月。按照工作时间长短、劳动强度大小或技术要求的高低,每天获取60元到150元不等的工钱。这种"组团"承包农活数量大,时间相对长,既让雇主省去了临时找人难、耽误农时的麻烦,也让这些留守妇女有了较为固定的工作,避免了有时活多一个人干不了,有时无活干到处找的尴尬。组员之间还可以相互照顾,相互学习农业技术,报酬也相对提高了,对雇佣双方都有利。还有一些消息灵、人脉广、信用好的留守妇女当起了专、兼职的农活"经纪人",她们帮助联系雇主、谈价格、签合同,有的参与承包,有的提取一定的介绍费。该镇"组团"承包农活的技术小分队共有17支,留承包范围涉及栽种、采摘、包装、销售等多个方面,至目前"留守娘子团"已使1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平均月收入都在1800元以上,一些有技术特长的"钟点工"已走出村镇,受到市场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