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张掖:拄着拐杖的追梦人 ——记鸭暖镇小鸭村创业者刘志忠

2016-02-01 11:07:11已围观来源:张掖市科学技术局编辑:夏雪

  店里的蜂蜜都是我家自产的,保证纯天然!”“在我家买蜂蜜,还送红枣!”……1月7日,走进临泽县鸭暖镇小鸭村二社刘志忠家,他正坐在电脑前熟练地操作电脑,认真和客户进行交流,销售自家产的蜂蜜。

  刘志忠今年26岁,家中现有年迈的爷爷和奶奶,父母亲养蜂30多年,弟弟上小学。从进屋热情招呼我们坐下,到了解他的个人情况,刘志忠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如果不是他站起来走路,你很难看出他是一名残疾人。原来,在他10岁时,出现了腿疼的毛病,也是从那时开始了漫长的求医路。父母亲每当打听哪里的医生好、能治腿疼病,都会带他去看,小到乡村医疗所、大到省外大医院都跑过了,但病情一直没有好转。到读高中时,刘志忠连走路、睡觉都非常困难,学校里很多事情也都是由同学帮助完成,学业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就在即将参加高考的时候病情恶化,不得不放弃学业。此后的治疗也一直没有中断过,2013年在兰大二院找准了病因,刘志忠在13年、14年12月分别做了两次手术,病情也有了好转,现在拄着拐杖可以走路了。刘志忠说:“病情最严重时候生活都不能自理,处于卧床不起的状态,当时心情也沮丧过,但看到父母亲的艰辛付出,听到他们的鼓励,让我鼓起了生活的信心!”

  十多年的病痛折磨,没有让刘志忠悲观、消沉,反而磨练出了他坚强的意志。刘志忠说:“一个健康的人可以有更多的方式来养家糊口,而如今我不得不重新开始思量人生。生活还要继续,我必须靠自己的方式来生活,改变现在的状况……”当时在他病重卧床不起的时候,家人为了给他解闷,购置了一台电脑,从那时他开始知道了淘宝。后来他得知堂哥在开淘宝店,并从那了解了许多开店知识,萌生了自己开淘宝网店的想法。2014年4月,刘志忠开始着手创办淘宝网店,销售自产蜂蜜、红枣。当年7月份名为“最炫甘肃蜂”的淘宝店正始开始运营。万事开头难,店铺经营推广、产品包装物流……一系列问题摆在刘志忠面前,尽管他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但仍然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参加县、镇组织的电商培训、自费在网络淘宝大学学习、与快递公司联系发货事宜……一个残疾人完成这些事所付出的艰辛我们不难想像。就这样在家人的帮助下,他的淘宝店运营步入了正轨。家里80多箱蜜蜂生产的蜂蜜以前一般都是批发给养蜂专业合作社或是周边零售,价格很低。而如今,有了“最炫甘肃蜂”,蜂蜜的销售渠道更宽了。开店一年半,共销售蜂蜜2000多斤,收入7万多元,尝到了这样的甜头后,刘志忠对这个网店更有信心和热情了。

  “开网店,产品的质量最重要,好多人就是怕网购的东西是假的,所以不相信网购,要想让网店发展的更好,我们一定要做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靠诚信经营,刘志忠的蜂蜜和红枣单月营业额可达到6000元,或许这对很多电商来说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于一个刚刚成立一年多,一个由身体残疾的人经营的网店而言,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了。当被问到今后还有什么计划打算时,刘志忠说:“现在网络电商发展速度很快,并且商品价格比实体店相对便宜,我想开办一家农村淘宝服务点,一方面可以帮助村民网络代购,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大家卖自家土特产,我现在正在策划这件事,相信过不了多久我的农村淘宝服务点就能开张了……”

  一名残疾人拄着拐仗,付出艰辛的努力,乐观的面对生活,积极的追逐梦想,随着病情的好转,刘志忠一定会走出属于他自己的精彩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