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专访3DR创始人:转型有阵痛 和大疆不会你死我活

2016-04-08 09:50:39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夏雪

  新浪科技 李根

  Chris Anderson的中文译名叫克里斯-安德森,相比起名字,这位前《连线》杂志主编以作品行走于互联网江湖,《长尾理论》、《免费:商业的未来》和《创客》等作品都让他获誉有嘉。

  但别就此以为这是一个光会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硅谷科技名博,在辞去《连线》杂志主编后,这位自诩极客和创客于一身的美国“文青”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而项目就是跟中国大疆在北美抗衡的无人机公司3D Robotics。

  

3DR创始人克里斯-安德森

3DR创始人克里斯-安德森  3D Robotics简称3DR,创立之初并不是一家无人机研发的公司,在进入该领域前,他们一直以“机器人制造公司”定位自己,主打“DIY机器人”的在线社区,专门研制个性化的家用机器人。不过无人机的崛起让克里斯-安德森看到了机会,他决定在无人机领域垂直突进,最后打造出一家智能和数据驱动的公司。


  无人机项目要变成一家智能和数据驱动的公司?

  这种想法在安德森还是《连线》杂志主编时就曾专门写过,当时他对机器人的发展做了趋势预测,认为随着硬件成本的不断降低,新一代的廉价、微型机器人,未来都承载了智能和数据的意义,如果领域够专业,或者数据量够大,就能打造出一家百亿美金级别的企业。

  安德森的名气和想法同样hold住了投资人,在2015年4月,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杨镭在位于北京财富中心的办公室里谈到了安德森和3D Robotics,并多次强调这是他们非常看好的一个项目。杨镭当时告诉新浪科技:“无人机的发展不声不响,等汪峰把大疆带火了之后,我们再投大疆发现估值很高了,于是转头从硅谷找,最后发现了3D Robotics——这绝对是一家和大疆不差上下,而且潜力十足的公司。”

  兴奋所至,杨镭甚至忘了当天主要采访的话题是他们参与的另一起投资——中国智能平衡车项目ninebot收购平衡车鼻祖Segway。

  除了华山资本,资本方面同样看好3DR的还有True Venture、Mayfield和高通投资等。今年2月份,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带领所投企业CEO遍访硅谷时,还专门请安德森分享了创业相关的经验,以及对趋势的看法。

  不过,近日3DR在美国遭遇了舆论危机,有美国自媒体博文声称这家无人机公司将死,还用了“美国最大无人机公司3DR倒了、大疆在北美已无敌手”的论调。于是带着求证,新浪科技远程采访了3DR的创始人兼CEO安德森。

  新浪科技:有自媒体博文写3DR内部问题严重,即将倒闭,是否属实?

  安德森:不可否认,3DR的确正面临着转型,我们正在酝酿自己的3.0时代。我很理解随之而来的质疑,但不接受谎言和谣传。

  新浪科技:3.0时代?是无人机的3.0时代吗?

  安德森:是的,我认为,1.0时代是DIY产品,2.0时代是消费级无人机,3.0时代将是企业级无人机时代。这个过程同样在很多美国硬件类企业身上经历过,特点是从粗放型制造企业到智能制造企业转型的过程。

  新浪科技:博文里还提到3DR将从350人裁员至50人,属实吗?

  安德森:我们人员确实有减少,但可以称之为“升级”,而不是裁员。

  2014年,3DR开始将产品制造和仓储投放等劳动密集型工作外包给第三方合作公司,并关闭了圣地亚哥工厂和将墨西哥工厂,改造为客户服务中心,人员数量从原先的300人精简到150人。

  2015年,为了更好占领企业级无人机的高地,3DR将业务由原来的B2C转型为B2B,团队人员也进行了二次升级,以工程师为主,确定了以核心工程师和主要销售售后人员为主的团队,最终形成现在规模为117人的团队。

  新浪科技:所以“资金断链”的问题也不存在?

  安德森:3DR目前有TrueVenture、Mayfield、高通、华山、丹华等资本方的鼎力相助。在资源分配方面,由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价格战压力,消费级市场的增速放缓与日渐饱和,3DR在2016年的布局上也会向企业级无人机进行更多倾斜。

  

3DR笃定企业级无人机的机会

3DR笃定企业级无人机的机会  新浪科技:为什么如此笃定企业级无人机的发展趋势?


  安德森:企业级无人机应用市场很大,不能被忽视,并且随着消费级市场的日渐饱和,传感器技术和相关算法的日渐成熟,2016年开始将有更多企业级无人机应用的飞速发展。

  新浪科技:但在中国,无人机话题更多还是消费级相关的。

  安德森:实际上在美国企业级无人机会发展更快,主要是开源社区的影响。在2014年,3DR就推动成立了无人机开源软件平台Dronecode,希望为开发者们提供资源和工具。后来3DR与高通、无人机公司昊翔(Yuneec)共同名列钻石级成员,目前百度、英特尔等40多家公司也加入其中,现在有超过1200名开发者在这一平台上进行程序开发。

  开源的本质是从下往上获取开发者和企业级客户,从而大大降低了教育市场和获取用户的成本。在美国,从早期在Hadoop开源社区上成长起来的Cloudera和Hontonworks, 到大热的Spark开源技术后的企业级服务公司Databricks,以及风靡全球开发者的Docker,都遵循了这样发展的路线。

  

无人机开源社区Dronecode目前状况

无人机开源社区Dronecode目前状况  新浪科技:所以在未来,3DR希望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安德森:3DR不希望被称为无人机公司,在硅谷,大家都希望自己成为某个领域或方向的平台,以影响到更多的人。我们也希望在未来成为一家数据平台。

  新浪科技:一家无人机公司希望成为数据平台?这听起来有点相隔甚远。

  安德森:我认为无人机有两个属性,一个是运输属性(vehicle),一个是数据属性(data collector),我希望无人机做的不只是个设备或者机器,而是一个平台,一个不分国界、通力合作的信息平台。

  在未来,更希望3DR的无人机是一个数据的载体与人类的协助者,就好像机器的出现让人类大大突破了自己的计算和信息处理极限,无人机要做的是在人类难以触碰和延伸到的地方去感受世界,成为在这个视角上信息和数据的采集者,更要通过这些信息丈量物质世界,为农业、工业、环境等方面带来便利。

  新浪科技:但在愿景成真之前,3DR还会无数次和中国无人机公司大疆相提并论。

  安德森:我觉得大疆做得很不错,但如果大家都希望未来能做成一个伟大的平台,无人机公司要做的不是互相攻击,而是团结合作。

  新浪科技:无人机行业发展远没有到你死我活的竞争阶段?

  安德森:实际上,我认为现在还正处于无人机的数据时代的第一个小时。互联网的核心哲学就是资源共享与去中心化,正如互联网的崛起要感谢TCP/IP协议的诞生一样,平等、开放和互通的环境才有利于无人机大平台的实现,无人机市场也会经历这样的过程,才能成为一个伟大且潜力巨大的行业。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