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联想杨元庆:ZUK回归能双赢 兔子变狼需要体制激励

2016-04-25 16:49:46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凤凰科技讯 4月25日消息,上周四ZUK发布了新款旗舰机型Z2 Pro,这是神奇工场ZUK回归联想后发布的首款旗舰机型。发布会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ZUK回归联想是最正确的决定,双方均能够实现业务升级,给了联想中国移动业务反击的好机会。另外,杨元庆也谈到了联想新推出的“创想合伙人计划”,通过体制创新将“兔子”变成“狼”。

  本次发布的Z2 Pro配备最新的骁龙820处理器,真3D玻璃机身,2.5D玻璃屏幕,这款新机还首次实现了手机对人体心率、血氧和紫外线的检测。售价方面也比较惊喜,6GB+128GB内存组合售2699元。ZUK CEO常程表示这款新机从去年8月分开始设计,在研发方面,尤其是3D玻璃机身方面花费了大量时间。

  今年4月份,联想移动业务总裁陈旭东的内部邮件流出,称神奇工场ZUK将正式回归联想,和摩托罗拉、乐檬并列为联想手机的三大品牌之一。神奇工场成立于2014年11月,是一家主打互联网渠道销售的智能手机公司,作为联想子公司独立运营。ZUK为神奇工场的手机品牌,并在去年8月份推出了首款智能手机Z1。

  杨元庆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中表示,之所以将ZUK放出,主要是了通过独立运营,能够真正做好一款产品。同时ZUK互联网形式的开发推广,也是联想之前所缺少的,能够对联想的大体系进行补充。

  现在将ZUK收回,对于联想和ZUK可以说是“双赢”。一方面,ZUK的销售模式能够将联想的整体移动业务变得更加互联网化,将业务模式转为更加用户导向,带来新的推广方式、粉丝经营方法。另一方面,通过联想比较擅长的线下模式,也将为ZUK带来新的推广方式。在发布会上,联想移动业务总裁陈旭东就表示和以往100%的线上销售不同,Z2 Pro将采取线上加线下的营销方式,可见ZUK将借助联想的资源和力量进行推广。除此之外,联想的国际化平台也会给ZUK带来新的价值,把ZUK好的产品和模式推广到全球。

  今年对于联想移动业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杨元庆已经在多个场合上表示,今年移动业务要在中国市场上“打翻身仗”。杨元庆在采访中表示:“如果现在看(手机)销量、市场份额,我们是在历史的低点,但ZUK的回归给了我们更好的机会,让联想产品、业务模式升级。”

  过去,联想移动业务主要为运营商主导,盈利方式主要靠运营商补贴,而不是以用户为导向。去年,联想摒弃了这种方式,砍掉了多余的产品线,开始做精品。Z2 Pro具备多项智能手机新技术,售价方面也比较接“接地气”,符合联想移动业务战略,为联想在中国智能手机红海中拼搏增加了一些底气。

  在采访中,杨元庆还谈到了联想最新推出的“创想合伙人计划”。这个计划是包括管理体制、考核机制在内的新计划,考虑到业务的特殊性,激励各个业务员工释放创造能力,让优秀员工成为“合伙人”,和联想一起分享丰厚成果。做这样的计划,杨元庆称是看到了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背后的大商机,而想要做好这些业务,就需要对不同的业务进行不同的管理,充分释放员工的生产力。“管理一个业务和管理多个业务不应该用同样的‘操作系统’,不然就会得大企业病,效率低、决策慢、大锅饭,”杨元庆说道。

  关于最近很火的“要赶走兔子引入狼”的企业文化理论,杨元庆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兔子”变成“狼”需要依靠体制的激励。企业文化是多年的积累,不会在一朝一夕就发生彻底地改变。而联想的“创想合伙人”计划就是从体制上设计,激发联想员工的创业精神和主人翁精神。(王芮)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