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现代机器人教父”:5年内机器人将被人类所依赖

2016-06-15 08:45:58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夏雪

  


  石黑浩接受记者专访。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摄

  昨天,被誉为“现代机器人教父”的日本大坂大学教授石黑浩出席第三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作为一名狂热于“造人”的机器人专家,石黑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在研究人形机器人过程中,对人本身有了更多了解;5年之内,机器人将像智能手机一样,被人类所依赖,并成为彼此的朋友。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为什么要发明人形机器人?

  为了更好识别人的意志

  “往往会议主办方邀请我出席,更希望看到的是我的机器人。”一开场,石黑浩幽默地说,人形机器人其实教会人类更好地认识自身,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就会有一个机器人社会,可以实现人机互动。

  对人形机器人研究非常狂热一直是外界对石黑浩的评价,他本人也非常认同。石黑浩倾向于研发自主型真人机器人,多年来他先后发明了日本名人卡通故事演讲者、服装陈列机器人、兼具唱歌和导购功能的偶像歌手机器人、电影话剧人形机器人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他曾于2006年研制了与他自己模样完全一样的机器人,同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最佳发明。眼神交流、情感表达、语言沟通,是他发明人形机器人的特点。

  石黑浩说,人的大脑非常复杂,既然发明机器人要为人类所用,就应是人形的机器人,涉及到的一切都要以人为本,满足人类的要求。能够与人类交互,是石黑浩研制人形机器人的初衷。他表示,如果不能识别一个人的情感和意志,这个机器人就是半途而废的产品。为了更好识别人的意志,才会想去研究这种人形机器人,这样的机器人生产出来后,才能继续研究如何使得机器人更接近于人。“在研究机器人过程中,我能更好理解什么是人。”

  石黑浩说,目前存在一定技术缺失,还有如何让机器人更廉价的问题。未来3年会有更多功能性机器人上市。

  是否担忧太像人导致伦理问题?

  机器人最终由人主宰掌控

  石黑浩曾经提过,机器人在一些层面比人更像人。据其介绍,他现在就经常派他的“替身”机器人到海外参加各种商业研讨,虽然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但社会上对此事的看法意见不一。不少科学家认为,机器人太像人,容易让人心理产生抵触与不安。

  对于这方面的研究是否会涉及伦理问题?石黑浩认为,机器人只要跟人类进行自然交互,同时人类又察觉不出来,就不存在什么可怕问题。“例如,我现在跟你讲话,也可能是一个机器人,你没有办法识别我,因为我可以把另一个‘自己’做得很像。”

  石黑浩表示,反而是真正的人类会更可怕,因为人不能保证100个人里没有一个坏人,但机器人就可以按照人类的意愿设定程序,最终机器人还是由人来主宰和掌控的,人类应该保持乐观。另一方面,人类的未来是无法选择的,为了让自己更先进更富裕,人类必须不断推动新技术往前发展,机器人的发展是无法阻挡的。

  石黑浩认为,当前中国市场很大,中国对机器人产业接受程度挺高,使用交互机器人值得推广。研发机构需要基于人类认知去研发人形机器人技术。因此对人形机器人的研究既是对机器人本身的研究,也是对人类认知的研究。导向和操纵技术对人类与机器人的互动有一定作用,利用这两项技术可以增进两者互动体验。

  建立“机器人社会”有无时间表?

  5年内机器人将被人类所依赖

  建立所谓的机器人社会有没有时间表?石黑浩表示,具体时间表并不知道,但看看现在每个人手上的智能手机,它已经成为一个形影不离的工具,这个现象以前大家肯定没有想象过。相信5年之内,机器人会跟智能手机一样,参与人类的点滴生活。人工智能的发展虽然是不可控的,但不管怎么样,机器人总会有一个开关,如果它发展到你不喜欢的状态,可以选择关闭它,因此不用担心机器人是否会取代人类。

  对于如何看待未来可能出现的人工智能与人类谈恋爱的问题,石黑浩认为,真人和机器人谈恋爱情感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就好比现在有些人迷恋动漫人物,很容易把对方当成现实存在的真人来对待。“本质上人类和机器人一样都是被设定好的,只是存在各自设定比例多少的区别。”

  未来人和机器人互动会更多,机器人使用也会更频繁。石黑浩举例,一般商场中,有些人可能不会特别主动联系导购员,特别是对想买的东西犹豫不决的时候。但如果是机器人导购,客人在犹豫时就可以咨询机器人,而且人在和机器人交流时,机器人给出的反馈基本上可以设置成积极正面、诚实中肯的回答,从而给商场赢得比较好的反馈。

  来源:京华时报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