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刘永好雷军谈希望银行:小米少持股是向新希望致敬

2016-06-18 09:25:08已围观次来源:京华时报编辑:夏雪

  


  刘永好和雷军接受记者采访

  新希望集团和小米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的四川希望银行日前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昨天,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了双方合作的内情。雷军表示,小米自愿比新希望持股少,是为了表明支持刘永好的态度。

  合作

  缘起一次讲座

  以农业、食品为主业的新希望集团和科技行业的小米公司因为银行走到了一起,这是一个令外界感到惊奇的合作。刘永好和雷军昨天介绍了双方是如何走到一起的。

  刘永好介绍,在2015年新希望集团的年终总经理会上,专程邀请了雷军作讲座,讲互联网思维,讲变革创新,效果非常好。当时刘永好和雷军也谈到了双方合作的可能。之后,四川省的领导希望刘永好牵头组建一个四川的民营银行。刘永好认为,要搞就要有特色,最好是找互联网企业共同筹建。“在几家互联网巨头中,阿里和腾讯都已经有了银行方面的合作,而小米还没有这方面的合作。”于是,刘永好就选择了小米。

  雷军透露,过去的三年里,小米起码收到了七八次筹办民营银行的邀约,他也一直纠结要不要参与以及参与哪个。“我们最终做出了和新希望集团合作的选择并不难。”雷军说。

  股权

  小米自愿做第二大股东

  在四川希望银行的股权结构中,新希望集团、小米科技、红旗连锁三大主发起人分别认购总股本30%、29.5%和15%的股份。按照规定,民营银行单个股东的持股上限是30%。在谈到这种股权结构时,雷军表示,小米之所以持股29.5%,就是为了表明支持刘永好的态度。

  “一个公司想要长治久安就要有一面大旗立在那里,刘总就是希望银行的大旗,29.5%的股权就是我们向新希望向刘总致敬的态度。”雷军说道。他表示,小米自愿比新希望持股少,因为小米自己没有银行方面的经验,还要专注自己的主业,所以需要刘永好扛起希望银行的大旗。“如果大家都30%,可能最后谁也做不了主,现在这样的股权结构,我们就跟着刘总走。只有这样的搭配,未来才有机会合作几十年上百年。”

  此次代表小米出资的是小米的子公司银米科技。雷军介绍,银米是小米注册在四川的一家子公司,未来小米其他的金融业务板块可能也会放到银米来做。雷军表示,筹建希望银行并不意味着小米就不跟其他银行合作了,小米在全力支持希望银行筹建的同时,还会敞开胸怀跟市场上其他优秀的银行一起合作。

  愿景

  做轻资产高效率银行

  刘永好是民生银行的大股东和副董事长,对于传统银行业的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是在接受采访时,他反复强调的却是银行业的创新和互联网化,甚至比雷军更像一个互联网从业者。

  作为一家在四川申办的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今后主要在四川开展业务。但是刘永好认为,互联网给了这家银行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互联网没有地域界限,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在监管认同的情况下,希望银行也能创新变革提供更广泛的服务。“新希望在各个省份都有企业,为我们产业链提供服务肯定是创新;另外小米用户有2亿,分布在全国,为他们提供服务,我们有先天的优势。”刘永好称。

  在谈及和传统大型银行的竞争优势时,刘永好表示,希望银行一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一定要轻资产,就要为小型、微型企业服务,为农村农民、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为他们服务,客单成本一定要低,要研究通过互联网技术让成本低下来。我们审核一个贷款,只要大数据足够,风险手段做得足够好,一分钟网上解决问题,这是大银行解决不了的。”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