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董明珠:对职场女性而言,强势比亲和力更重要

2017-03-08 08:25:18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夏雪

  2017年妇女节来临之际,网易科技联合网易女人特别推出三八妇女节“她力量——遇见更好的自己”高端女性专访系列策划,通过与女性精英对话生活和职场态度,彰显女性自我价值的实现,突出女性榜样的力量。

  本文是“她力量——遇见更好的自己”高端女性系列之:董明珠:铁娘子背后的孤独。我们已经相继推出了亚马逊张文翊、时尚女王苏芒、投资人张泉灵等,敬请关注。

  

undefined


  文/崔玉贤

  很难界定,“董明珠”这三个字确切的含义。你可以说她是格力电器的董事长;你可以说她是“营销女王”;你可以说她是个“网红”;你可以说她是个“铁娘子”;你可以说她是个“霸道总裁”;你也可以说她是中国最杰出的商界女性。但这三个字很难让你联想到“母亲”和“家庭”。

  纵览董明珠的所有采访,谈到家庭问题她都很回避,顾左右而言他。她的助理也会尽量提醒媒体不要提有关家庭的提问,甚至在采访过程中稍微带一些家庭字眼的问题,都可以感受到她会立马将自己武装起来。在她带着格力业绩从1亿到1000亿的时候,当她被授予“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榜首时,荣耀背后她的孤独,谁又知晓?在27年前,她将儿子留给姥姥看管,从此选择了事业,而且从来没有停止过。她的员工评价其“一直孤独的向前跑,从来没有停止过”。

  孤独:谁解其中滋味

  没有谁能够如此的投入自己的工作,进入格力20多年从未休过年假,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大家开玩笑,说董明珠将自己“嫁给了”工作。是的,如果问董明珠,作为一个女性精英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这个问题会很不合时宜,因为她的家庭与事业是不平衡的。

  在1990年36岁的董明珠将八岁的儿子交给姥姥看管,南下广东打工时,她永远的选择了事业。在与她的工作人员聊到现在她与儿子的关系时,员工表示:很难谈关系好,毕竟董总一直投身工作。对于家庭问题她是比较排斥的,她更愿意跟你谈事业,谈工作,谈公司未来发展。她曾经表示最对不起的就是儿子。

  她曾经讲述过自己在1995年出差途中突发高烧住院40天,当医生一轮轮的询问让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她才想到了家庭,想到了儿子要怎么办。这么多年来她感到遗憾的一个是对自己的妈妈,另外一个就是儿子。但她也说了,如果没有这么多的舍弃,可能就没有格力的今天。

  “只要定下心,失去了家庭的关注,可能更多的是为了企业,那是你必然的选择,因为你的岗位决定。没有理由要求一个普通员工放弃家庭全心全意为企业,但今天你坐在这个岗位,必须和普通员工有不一样的选择,必须要舍弃一部分自己的利益。如果我顾及我的家庭,可以做很多事情,让家庭全面发财。但那样我失去了做人的尊严。”董明珠说。

  很多女性很难做到因为事业而舍弃家庭,但董明珠曾经说,这没有什么困难与不困难,关键在于敢不敢面对。于是,董明珠选择的是面对。但她确实是孤独的。

  在她高烧41度时,只能自己一个人开车去医院。在有一次接受网易科技直播专访时,在开播前董明珠提前到达了现场,在等待调试环节,没有一个员工’敢“站在她旁边。她的霸气,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得到,更何况是在现场。但一个人站在那的她也让人感受到了一丝丝的孤独。

  对于很多人对她的“害怕”,她也非常清楚:“很多人说不愿意靠近我,在我身边的人越近,反而越得不到好处,只会觉得很累。”

  成功女人背后必须要有一个优秀的男人?

  在工作中,董明珠从来没有把女性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看待。她反而在工作中对女性要求更加严厉一些,只有严格的管理才能培养出优秀的管理人才。

  “如果工作不强势,用女性所谓的亲和力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从来没有在工作中说,因为我是女的,就要怎样开展工作,没有这个概念。”董明珠提到。

  很多人称董明珠为“霸道总裁”、“女强人”、“女汉子”、“铁娘子”等等,对于这些称谓,董明珠一点不介意,反而感觉如果竞争对手也这样认为,反而是一件好事。

  很多人会认为,女性如果想要有一番成绩,要走过比男性更多的磕磕绊绊才行,有个把辛酸。但对于董明珠来说,这些辛酸都不算是什么,她始终像个斗士一般。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她直言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压力,要以解决问题作为动力,没有什么压力。即使当时格力收购银隆并未成功,她也没有太大的压力。“收购了就大干,收购不成就小干,有什么压力?”

  果然,后来的董明珠个人拉上王健林等30亿入股了银隆。

  在2017年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上,100位主要管理业务在中国内地的商界女性入选该榜单,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夺得榜首,华为董事长孙亚芳与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分列二、三位。

  过去说,成功男人背后一定有个优秀的女人,那么,成功女人背后是否也需要一个优秀的男人?“我觉得不要说一个成功女人背后一定有成功的男人,我觉得应该是有一帮人。”董明珠说。

  不停奔跑:别人喝酒时我在站柜台

  “她一直孤独的向前跑,而且没有停止过。”她身边的人这样总结道。

  1990年,36岁的董明珠进入还叫海利的珠海格力,任职基层业务,从此开启了她传奇的一生:董明珠带领格力成为中国首家营收破千亿的家电上市企业,2015年格力进入世界500强,年纳税额150亿元。在2012年格力实现营销1000亿的目标之后,2013年董明珠又设立了一个目标,未来五年,争取再造一个千亿格力。

  从一名基层员工到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是成功的。她曾经总结过自己能够成功的原因:勤奋和诚信。

  在近期参加《天天向上》的节目中,她透露自己能够取得销售上的成功源自于,在别人都去喝酒时,而她却在站柜台。资料显示,1992年董明珠在安徽销售额达到了1600万元,占了整个公司销售总额的1/8;在被调往南京之后,她很快在这个“没有市场裂缝”的地区签下了200万元的单子。

  当她成为格力的管理者时,董明珠要求自己不能犯错误。“我从来不犯错误。我不犯错的原因是我不能犯错误,如果我犯了一个决策错误,对我的员工交代不了。很多企业倒掉的原因就是领导人决策错误或者管理实务。”董明珠表示,“是一个管理者,你就应该苛刻地要求自己,不能让企业倒下。”

  除了严格要求自己,董明珠对自己的员工要求也极为严格。之前网上疯传一张照片:董明珠插着腰,面带怒色,旁边站着一袭公主裙的鲁豫。格力员工向网易科技表示,之所以面带怒色其实是因为临时调整行程,而没有车,刚来的副部长没有做好备选方案。对于追求完美的董明珠来说,必须要有备选方案。

  在被问及网友给起的别称中最喜欢哪一个时,董明珠表示最喜欢被称作“董格力”,可见她对公司的热爱。对于能够成为网红,董明珠也十分感谢格力:“没有格力大家不会认识董明珠。”

  一直奔跑的董明珠没有想过退休。“不到考虑的时候,今天还在履职,如果今天我履职的时候考虑退休怎么办,那我就不用工作了。”董明珠这样说道。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