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百度总裁张亚勤:AI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变革性的力量

2017-10-10 14:09:19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据GeekWire北京时间10月10日报道,中国搜索巨头百度最近在西雅图地区开设了新办公室,该公司眼下正全力押注人工智能(AI),并希望借此改变无数行业。

  “AI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变革性的力量,它正在改变我们所做的一切,”百度总裁张亚勤在2017年GeekWire Summit峰会的开幕派对上说。本届为期两天的活动明天将由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拉开序幕,其他将要发言的名人还包括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华盛顿州检察长鲍勃·弗格森(Bob Ferguson),以及亚马逊Alexa和Echo设备副总裁托尼·瑞德(Toni Reid)等。

  百度发力AI以及其进一步投资公共云的愿望,促使该公司在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建立了一个立足点。在当地,百度先从小团队起步,其中包括今年早些时候收购的AI创业公司Kitt.ai的高管。贝尔维尤的办公室第一年可容纳约40人,具体取决于它招募顶级工程师的速度有多快。

  张亚勤说,百度最终在该地区将增长至“几百人”。张亚勤负责百度的美国业务,在加入百度前,他负责微软在中国的研发项目。

  张亚勤分享了他对AI的愿景,他认为,AI将影响我们所能想到的一切,其中包括百度的核心搜索业务。他说,如今大多数搜索是通过在电脑和智能手机上输入关键字进行的,但是在未来,语音和图像识别将变得更加重要,大部分的搜索将通过物联网设备执行。利用AI,公司为用户定制信息将变得更容易。

  “如今,是我们寻找信息。未来,将是信息寻找我们,”他说。

  百度的AI团队多达逾2000人,研发的项目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张亚勤称,AI需要开放的操作系统,而百度正在打造这样的系统。

  在关于AI的所有潜在突破中,张亚勤认为自动驾驶汽车离现实最近。上月,百度与微软合作,投资15亿美元成立“Apollo基金”,计划在未来三年对自动驾驶项目进行投资。

  在将注意力转向AI的同时,百度的股价今年上涨了超过50%。分析师表示,除了核心搜索和在线营销业务,百度找到新的增长领域非常关键。百度的其他举措还包括爱奇艺视频服务,后者是中国市场的龙头老大,并且仍在持续增长。

  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高达850亿美元,是中国的BAT三巨头之一,其他两家为腾讯和阿里巴巴。

  有趣的是,阿里巴巴的西雅图地区办公室离百度很近,而百度则和另一家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在同一幢建筑中。今年早些时候,腾讯也在西雅图建立了办公室。

  张亚勤说,西雅图是一个非常适合建立顶级AI团队的地方。他说,亚马逊和微软确保了当地人才的质量,且它们都坚信AI的力量。此外,该地区拥有许多AI创业公司。张亚勤说,百度计划收购更多的西雅图地区公司,以壮大新办公室。

  同时在中国和美国工作,让张亚勤对两国的科技发展状况拥有独特的见解。多年以来,美国一直是创新的标杆,中国主要是跟随美国的创新。但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中国已经在一些领域实现了超越,例如移动支付。

  尽管中美常被定位为是竞争对手,但张亚勤认为,中国和美国未来需要一起合作,才能实现重大科技突破。

  “如今,我们进入了AI的新时代,我认为中国能够与美国一起引领技术和研发。我希望,中国和美国能够成为未来十年的两大创新引擎,”张亚勤说。(编译/扬帆)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