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周鸿祎唯一公开自传:互联网外表娱乐内里残酷

2017-10-25 14:15:26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夏雪

  10月25日消息,近日,由磨铁图书策划出版,周鸿祎个人自传《颠覆者:周鸿祎自传》在当当、京东、亚马逊、文轩、博库等平台上线预售,并将于11月7日在平台及全国各地面书店热卖。

  据悉,这是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迄今为止唯一公开的个人自传,记录了周鸿祎从幼年到今四十余年的传奇经历,一个颠覆式挑战者二十年的创业历程。同时,也披露了许多大事件之后不为人知的背景与真相,大量的事实都是第一次呈现在公众面前。

  周鸿祎在新书序言中表示:“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我还回顾了很多商战帷幕渐渐展开又慢慢合上的过程。我很感慨,这就是互联网,是个外表娱乐、内里残酷的行业。它是哭着的喜剧,它是笑着的悲剧,是笑里藏刀,是血海深仇,是装疯卖傻,是撒泼卖萌。它兼具娱乐与血腥,它有侠客与英雄,它有巅峰和翻转,它有迟暮与重生。它有一切的人生如戏,它有所有的心脏骤停。它有生活里的每一幕剧情。它,是这个时代的史诗。”

  唯一公开自传,还原最真实的周鸿祎

  童年的周鸿祎,是老师眼中标准的熊孩子,而从在小学开始,他非常热爱阅读。在新书中,周鸿祎回忆道:“回想童年时代,调皮捣蛋爱挑事和海量阅读爱文章,看上去格格不入的两件事,就那么自然而然地发生在我身上。”

  高二一次班会上,班主任让大家谈一谈自己的理想。周鸿祎走上讲台,发表了自己唯一一次有关理想的演说:“我的理想很明确,我这辈子就要做一个电脑软件的开发者。做一款产品,改变世界。”

  因为成绩优秀,周鸿祎被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破格录取,他预感到:“冥冥之中,也许一条道路已经暗自铺成”。

  从90年代上大学期间在校园里销售反病毒卡,再到离职北大方正后创立3721;从与CNNIC的战斗,到成为中国雅虎的总裁;从互联网第一口水战,到改变互联网格局的3Q大战;从免费杀毒到360成功在美国上市……周鸿祎的成长几乎伴随了整个中国互联网的成长,《颠覆者:周鸿祎自传》则通过记录这一次次关键的转折点,为读者还原了一个最真实的周鸿祎,勾勒出一个颠覆式挑战者二十年的创业历程。

  本书的联名作者范海涛在后记中说:“在本次写作的过程中,我有机会认识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周鸿祎。比如说,老周其实很文艺,说起话来经常引经据典,出口成章。”

  “有人曾经说,也许周鸿祎是中国互联网界最像乔布斯的人。对于这点,我想他指的是老周的个性——一方面有着特立独行的叛逆思维,另一方面也有着对产品的极致完美追求,还有他不满意时就口不择言的直率。”

  颠覆观念,比颠覆行为更重要

  “颠覆”不是彻底对个人或者行业的毁灭,而是一种创新,一种成长的方式。颠覆观念比颠覆行为更重要。“如果有一天我变腐朽了,对现实妥协、不思进取,那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可以来打败我。”

  周鸿祎是一个不断颠覆自我、颠覆行业的创业者。

  他认为,新的科技时代的来临,给年轻人创造了更多的突破阶层固化的机会。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故事版本其实早就在连续不断地上演。

  对于这一点,他的故事也许就有些代表性。他和很多出身普通的孩子一样,父母都是国家事业单位最普通的职员,带着他在郑州市的一个大院里长大,上的也是一所最普通的小学,可以说,他的起点毫无特别之处。但是,他的成长幸运地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出生和成长,作为一个一心热爱计算机语言的年轻人,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做出一款好的软件和产品,造福使用计算机的人们。而互联网公平和开放的精神,最终成全成就了像这样一群拥有平淡无奇背景的普通人。这就是一种对自我设定的颠覆。

  “我独爱颠覆者,也青睐有颠覆精神的年轻人。因此,我将我的自传命名为《颠覆者》,以向那些拥有颠覆精神的人致敬。”

  在序言中,他完整阐释了自己对于“颠覆”二字的理解。360免费杀毒软件,是对“免费理论”的一次经典的检验,颠覆了传统收费杀毒,也是360公司和周鸿祎本人的一次颠覆性的创新,改变了整个中国互联网的格局,重新整合了互联网的生态。

  此外,在书中,周鸿祎也回应了七月朋友圈热传的《人民想念周鸿祎》一文:“我知道,人们不是怀念我,只是怀念敢于说真话的挑战者,怀念真正具有颠覆精神的人。而没有炮火声的互联网,无疑是无聊的。”

  个人的阶层突破,是时代深思的样本之一

  周鸿祎的崛起之路,没有太多光环,全部是靠自己努力拼搏。他的出身并不显赫,创业中历经无数坎坷,在这个过程中,他敢说敢言,不怕得罪人。他成功过,也失败过,他的奋斗历程有笑有血有泪。断处即是起处,绝处方能逢生,每一次的失败,是在他人生天平上成功的一侧加码。他的成功,是平凡却不甘于平庸的青年们奋斗的最佳样板。

  我们关注传奇人物的成长,或许是因为我们试图从这轨迹中,寻找到他们取得今日成就的伏笔,周鸿祎的成长轨迹不一定适用每一个人,但并不妨碍我们找到学习和借鉴的意义。我们可以窥探,像这样一个出身平凡、背景平凡、个性叛逆的人如何在这个竞争最白热化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这是周鸿祎个人的阶层突破,也是这个时代值得深思的样本之一。

  正如范海涛在后记中写的那样:“就像每份口述历史证词一样,每本传记后面都有着其社会学意义。我们可以通过老周的个人历史,看到时代的变迁以及个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也可以追寻一个单独个体背后的偶然与必然。”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